分享到:
陪您过年 | 零食里的学问
【字体:   

一、选什么吃的给老人更合适?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功能会逐渐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如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等,在为老年人选择年货时,要注意选择易于咀嚼和消化的食品。有几类食品可供选择:

水果类:草莓、车厘子、橘子、橙子、苹果、柚子、猕猴桃、葡萄等。

这些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钙、镁、磷、膳食纤维和多酚类等植物化学物,可以为老年人的机体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奶类:酸奶、纯牛奶、奶酪等。

奶类食品钙的含量较高且易于消化吸收,不同奶类每100ml中钙的含量在90120mg不等。奶类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且属于优质蛋白质,每100ml奶类中蛋白质的含量在33.8g不等,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对于老年人预防肌肉减少具有重要的作用。

坚果类:榛子、核桃、腰果、杏仁、开心果、碧根果、夏威夷果、松子、花生、黑瓜子、白瓜子等。

咀嚼能力正常的老年人,可以选择自己喜爱吃的坚果;咀嚼能力下降的老年人可以选择打碎或研磨成粉的坚果,在家人的看护下,少量分次食用,并延长咀嚼时间,避免误吸等情况的发生。

二、给儿童买什么零食更健康?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胃肠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因此,在给孩子们选择年货零食上也是要格外注意的。当然,新鲜的水果、奶类及奶制品也是健康的年货零食。市面上一些草莓味、巧克力味、橙子味等乳制品饮料存在健康隐患,其中的蛋白质和钙含量远远低于纯牛奶中蛋白质和钙的含量。在选择奶类时应尽量选择纯牛奶。

坚果类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硒、钾、钙、锌、铁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还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对于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说,属于健康的零食。但在选择坚果零食的时候要注意,尽量选择原味的坚果,不要选择盐焗或糖衣包裹的,例如盐焗开心果、蛋黄瓜子、琥珀核桃等。

孩子通常比较喜欢吃糖果,其实,少量吃几块糖果无可厚非,但吃过后要马上漱口,防止蛀牙。糖果属于单糖,对于任何年龄来说都是多吃无益。单糖类消化吸收速度快,吃多了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大量摄入糖类物质会加速钙质丢失,因此,要懂得克制。

三、青壮年人群如何选择?

对青壮年人群来说,零食可选择的范围稍宽泛些,除了上述新鲜水果、奶类、坚果外,黑咖啡是不错的选择。

黑咖啡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咖啡,患有严重胃部疾病、心脏病以及失眠者不要饮用。

四、特殊人群如何选择?

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患者在选购年货零食时,要阅读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成分简单、脂肪含量低、钠(食盐)含量低的食品。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选择低盐低钠的食品;糖尿病患者可选择糖醇类的食品;血脂异常患者和减重人群要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可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坚果的脂肪含量高,每天2535g为宜。

0糖、轻卡、低脂食品一定健康吗?

首先,购买0糖、轻卡、低脂食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配料表和成分表,小部分商家以“0糖、轻卡、低脂”为噱头,吸引消费者购买,但实际其中的糖、脂肪和热量并不达标。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0糖、轻卡、低脂商品。

其次,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无糖饮料,很多人认为喝无糖饮料就健康了,可以尽情饮用,这其中也有误区。

人们通常所说的糖是指白砂糖、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无糖就是不添加以上这些糖,而使用口感上有甜味的代糖代替,也就是平常说的甜味剂,如阿斯巴甜、甜蜜素、三氯蔗糖、糖精等。

那么代糖不是真正的糖,所谓的无糖饮料是否可以畅饮呢?有研究表明,代糖所产生的甜味,会影响人的糖耐量和血脂代谢。也就是说,虽然没有真的吃到糖,但大脑会以为自己吃了糖,从而对甜味有了更多的渴望,食欲也会上升。久而久之,人体对具有天然甜味的水果、蔬菜降低兴趣,而更想吃口味重,添加更多人工甜味剂的加工食品,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大家在饮用这些无糖饮料的时候也要适度,白开水是最好的饮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