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婺源要闻 >>

中宣部《党建》杂志刊发县委书记徐树斌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4-03-07 16:08          来源: 先锋婺源       字号:【      分享到:
图片

【导读】

图片

2024年第3期《党建》杂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栏目,刊发了中共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的署名文章《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婺源篇章》。以下为文章的主要内容。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婺源篇章

徐树斌

2023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婺源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现代化,又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很关注乡村振兴。希望你们保护好自然生态,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坚持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婺源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婺源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婺源篇章。

坚持学深悟透,坚定不移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明遵循、定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婺源考察调研,是对婺源工作的最大勉励、对婺源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战略指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婺源时的重要讲话,清晰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的战略要求、着力重点和突破路径,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婺源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把握、认真践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婺源考察调研时,嘱托我们一定要把特色做好,这既是高度肯定、更是勉励鞭策。婺源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每一点进步,都是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保持永不止步、永不懈怠、永不满足的奋进姿态,以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县、乡村振兴样板县和幸福生活样板县为奋斗目标,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中做好特色、走在前列,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婺源擘画的“愿景图”变成美好生动的“实景画”。
深刻领会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叮嘱我们要“让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浓浓牵挂和深情厚爱。我们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的纲和目,谋好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和计,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坚持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新征程,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转化为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务实作风坚决抓好工作落实,奋力开创婺源改革发展新局面。
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定走好具有婺源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着力培育“百亿级茶产业”,加快推动历史名茶复兴,深化出口茶叶“大基地”建设,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让婺源茶叶叫得响、卖得好、走得远。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努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高标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实行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建设、样板连片打造,建设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景观村、特色村、田园村,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国最美乡村”新格局。完善强村富农机制。坚持“一村一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切实盘活集体资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利益联结,多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绘好“山水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和蓝冠噪鹛的保护,更加严格落实永久禁伐天然阔叶林、全域禁用含磷洗涤用品、全水域实行“人放天养”,推动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确保PM2.5年均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水质综合指数等环境指标稳居全省前列。深入推进“景化通道、花化乡村、果化庭院”行动,加快构建“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的全域公园体系。走好“两山”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深入推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和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市场交易机制,加快推进GEP核算应用,加强绿色金融改革,打通具有婺源特色的古建利用、林业碳汇及特产增值从核算评估到交易变现全生命周期流程。大力发展油茶、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培育壮大森林康养、生态观鸟等绿色产业,推动更多生态产品走向市场,真正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努力在创造幸福生活上走在前列。集中精力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真正让婺源成为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之城,让广大人民群众心情愉悦、开心生活。推动经济基础更加坚实。婺源县直接从事旅游行业人员突破8万人,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间接受益者突破2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近70%,基本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坚持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夜游经济,持续提升国际化标准化服务水平,加快打造“国际乡村度假旅居目的地”,做热唱响特色文旅、体旅节庆品牌活动,不断引爆流量、做大市场,让更多人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推动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持续加大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幼”为重点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弘扬朱子文化、歙砚文化、茶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活态传承,持续擦亮“文公阙里”品牌,提供更加丰富、更为优质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打造“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使幸福生活处处可见、人人可及、时时可感。推动社会治理更加高效。以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基础,全力打响“幸福来串门”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常态化串门走访、服务群众。推深做实“E呼即办”行动,做到“群众一呼,我们即办”,构建全面融合、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固本强基,坚定不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婺源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切实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统筹推动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重点加强“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回村大学生“三培两带”工程,进一步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景村”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领航”行动,把群众领到党建阵地中来、领到致富产业中来、领到党组织中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发展推动力、群众凝聚力。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大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年轻干部成才工程,注重在基层一线磨砺干部,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本领。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负责,让干事担事成事蔚然成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深化勤廉婺源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大转观念、大提效能、大促发展,持续巩固“自然生态好、政治生态也要好”的工作局面。
打造高效务实作风。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入民心。着力纠治部分党员干部心态“佛系”、状态“躺平”、工作“摆烂”等不良风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作风,始终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以务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作者系中共婺源县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