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婺源要闻 >>

婺源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推进城乡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2-27 08:47          来源: 魅力婺源       字号:【      分享到:

2月23日,我县举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推进城乡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培训班。培训班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先河就《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推进城乡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进行专题授课,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及分管领导、县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各驻村第一书记、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近40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合实际工作需求。重点围绕《婺源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推进城乡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所在,结合实际情况为我县设立中国最美乡村、赣东先行区区域中心、打造三个样板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体要求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全省前列、全国一流的目标任务。


     一是系统推进。遵循政府主导、属地负责、村为主体、村民参与的原则,通过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分步实施、全面提升四大举措进行全县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二是群众自治。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管护,珍惜和维护自己的美好家园;三是多方筹资。建立“六个一点”资金筹措机制,即向上争取一点、政策融资一点、财政配套一点、涉农资金整合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力争市场企业投入一点。四是精准施策。通过大力实施“五个五”行动,即建立城乡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严格落实“五定包干”制度,大力推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运用,全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严格落实农民建房“五到场一公示”制度,开展“五边三创”行动。“五边”即山边、村边、河边、路边、园边进行全面整治,“三创”即创最美农匠、创最美乡贤、创“四融一共”示范村。五是示范带动。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评比活动,举办一系列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六是督查评比。按照“每月一暗访、每季度一评估、每半年一巡查+专业评比”原则,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进行督查排名,考评结果全县通报并与资金拨付、干部日常考核相挂钩。七是建设九个“来”。即自治组织选出来、集体账户收上来、村规民约定好来、就地取材用过来、乱搭乱建管起来、残垣断壁保下来、合理诉求办妥来、空闲地带种出来、城市元素减下来。(胡志强、齐中林、吴欢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