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婺源要闻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婺源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23-05-11 11:40          来源: 魅力婺源       字号:【      分享到:


5月9日至1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绿色发展难题”暨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交流现场会在婺源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省政府党组成员秦义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李能,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兵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致辞,副市长郭峰,市政府秘书长毛祖宾出席会议,县委书记徐树斌致辞,县领导周华兵、杨威、戴有彬出席会议或陪同调研。



会上,隆国强作了题为“不断深化调查研究 推动解决绿色发展难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训练走基层的脚力、训练看问题的眼力、训练谋发展的脑力、训练承载思想的笔力,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隆国强强调,要深入开展好调查研究,深入调查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复杂关系,找到统筹发展和保护的对策;深入调查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深入调查绿色发展机制建设,研究碳交易等绿色发展市场机制;建好用好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深入调查总结绿色发展经验,将成熟的做法提炼上升为绿色发展政策和制度。

秦义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江西把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攻坚行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积极主动地在推动解决绿色发展难题上多做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提升我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邱向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上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上饶围绕“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发展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生态保护这篇大文章、聚焦产业转型跑出了加速度、聚焦价值转换探索新路子,有效地推动了“生态颜值”转化为“丰厚价值”,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已经成为上饶最靓丽的生态名片。



徐树斌在致辞中说,婺源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全力守护“绿色发展家底”,研究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持续完善“绿色发展制度”,加快培育“绿色发展动能”,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婺源篇章”。

会上,总结推广了婺源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近年来,婺源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动摇,创新生态入股的“篁岭古村”模式、乡村振兴的“望山生活”模式、旅游升级的“文旅融合”模式,创建婺源县两山转化中心,搭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公共服务平台,破解生态产品信息孤岛难题,打通“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两山”转化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的新时代“婺源之路”。

据了解,此次交流现场会为期一天半,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参会代表参加。通过交流各地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梳理绿色发展面临的难题和问题,研讨解决难题和问题的对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婺源县两山转化中心、赋春镇严田巡检司村·望山生活、思口镇延村,江湾镇江湾村、篁岭村、大畈村·婺源歙砚文化博物馆,婺女洲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全媒体记者胡志骅、戴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