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婺源要闻 >>

陈云在我县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31 11:11          来源: 大美上饶       字号:【      分享到:
陈云在我县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
用未来思考今天

保护文物传承历史

5月29日,市委书记陈云在婺源县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坚持用未来思考今天,保护文物,传承历史,推动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委秘书长孔先锋随同调研。



在弦高老街修复现场,工作者们顶着炎炎烈日,正铆足干劲加紧施工。陈云深入其中仔细察看建筑风貌、规划布局,对充分保护原有古建筑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叮嘱相关部门要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专业指导下,做好文物鉴定工作,充分保护好每一处文物。要聘请专家担任“文物保护监理”,对文物修复工作进行全过程把关。要在尊重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理清历史文脉、彰显建筑肌理,切实保护好“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系统性挖掘、提炼一批凸显本地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标志性符号,在继承和创新中延续城市文脉,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随后,陈云来到文公庙、虹井等处,详细了解文物保护方式、日常管理及文化传承等情况。


陈云指出


婺源生态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众多,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尊重历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持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充分挖掘文物的文化作用,切实做好融合文章,让历史风貌和现代文明在“最美乡村”交相辉映、完美融合。


调研中,陈云强调


婺源处处都是历史,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留下的瑰宝,我们今天所做的也是要为未来留下美丽,让文化可感、可知、可延续。
要坚持保护第一,进一步增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统筹古代与近现代、城市与乡村、物质与非物质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实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
要注重活化利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在继承和创新中延续城市文脉,坚决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陈列在上饶大地上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

要强化多方参与,着力构建多方参与、多元投资的有效机制,充分激发全社会参与保护、合理利用文物的积极性,切实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形成全社会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