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婺源概况

婺源概况

婺源概况


婺源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与皖、浙两省交界,土地面积2967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1个街道、1个工业园区、212个村(居)委会,人口37万。因生态环境优美和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婺源,人杰地灵。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建县,古属徽州府,1949年划归江西上饶管辖。自古享有“书乡”美誉,自唐至清,共出进士552人,孕育了南宋理学大师朱熹、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和现代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等文化名人。历史遗迹遍布乡野,有中国传统村落2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8个、古建筑4100余幢,是徽派建筑大观园。徽剧、傩舞、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以及歙砚、婺源绿茶、甲路纸伞制作技艺等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博物馆被誉为“中国县级第一馆”。

  

婺源,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82.6%,是首批中国天然氧吧,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是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有世界仅有的极度濒危鸟种蓝冠噪鹛,有世界最大的鸳鸯越冬栖息地鸳鸯湖。良好的自然环境蕴育了婺源绿茶、荷包红鱼、龙尾歙砚、婺源皇菊等众多知名特产,其中,婺源绿茶“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婺源“茶乡”美名远扬。


                 

婺源,四季皆景。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整个县命名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4个,是目前全国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县。在婺源,春赏油菜花海,夏享清凉世界,秋观红叶晒秋,冬看鸳鸯戏水,四季皆景,四季宜游。游客接待量连续13年位于全省县级第一。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50张国家级旅游名片。


                

婺源,交通便利。地处我国黄金旅游圈的腹地,周边有黄山、三清山、庐山、武夷山、千岛湖、鄱阳湖、景德镇等名山、名水、名镇。交通四通八达,县内一小时通达所有景区和建制村,是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有景婺黄、景婺常两条高速公路,一小时车程内有黄山、景德镇和三清山三个机场;京福高铁纵贯南北,九景衢铁路横亘东西,四小时内可达南昌、上海、杭州、武汉、福州、合肥等城市,婺源正成为江西对接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前沿。

婺源,宜居宜业。近年来,婺源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5.7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5%;完成财政收入20.66亿元,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亿元,增长4.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95亿元,同比增长5.6%;实际利用外商直投资120万美元;外贸出口额16.73亿元,增长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8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08元,同比分别增长4.3%、6.2%。受疫情影响,1-12月全县接待游客1467.7万人次,同比下降26.74%,综合收入143.8亿元,同比下降25.84%。其中,从6月开始,婺源旅游持续回温,第季度全县接待游客357.7万人次,同比增长54%,综合收入29.29亿元,同比增长55.1%。目前全面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家风民风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升,连续4届16年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当前,婺源迎来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全县上下正勠力同心、奋力谱写新时代婺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