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婺源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43期)

发布时间: 2021-11-24 15:06          来源: 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分享到:

经验交流

县农业农村局强化“四个注重”全面完成

油菜冬种工

该局围绕发展“油菜花”经济战略部署,狠抓油菜种植覆盖面和示范点的打造,目前已完成油菜冬种面积12万亩,超额完成上级任务。

一是注重宣传发动农户。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宣传发动农户开展油菜种植,发放种子、化肥等冬种物资,引导村民把握播种节点,提高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截至10月底,共发放油菜种籽12460公斤,油菜专用缓释复合肥830吨,硼肥17吨,拌种剂12500包。

二是注重打造示范基地。在全县打造了59个百亩以上连片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在赋春镇严田村打造了1200亩高油酸油菜品种试验示范基地。

三是注重农旅融合发展。在太白、江湾、秋口、清华、浙源、赋春6个乡镇进行油菜花大地景观艺术设计和打造。利用彩色油菜品种,结合特色旅游村庄,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在紫阳镇杨溪村打造特色旅游景观示范点;在篁岭、江岭、石城、阆山4个景区景点开展多季节油菜试验示范种植,协同推广油菜花期定制种植技术,打造婺源“四季油菜花海”。

四是注重科技支撑冬种。大力推行稻油轮作种植方式,共开展轮种面积67925亩,有效改良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养分、提高耕地地力水平,为来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今年共搜集91个油菜品种,通过实验筛选建成优质油菜品种资源库。


教体局多措并举开展“双减工作

局围绕“双减”目标任务,从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强校外培训监管等方面不断强化措施,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让作业数量减下来。出台相关文件,通过分类监测作业总量,严格控制作业总时长。同时,每月安排督学督导“双减”工作,要求学校建立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等多样化的作业形式。

二是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让校内托管质量提上去。按照“属地管理、校内实施、自愿参加、公开透明”原则,启动开展课后服务涵盖书法、美术、足球等30多,支持研发校本课程和开展兴趣社团,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目前,我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学生参与率96.6%,教师参与率95.3%。

三是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强化校外培训监管力度。要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审批要求规定的要求,申办办学许可证,目前,我县现有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26所,其中学科类6所,非学科类20所。同时,该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立了联合执法队伍,加大校外培训监管力度,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督查。经过多次督查检查,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


许村镇“三管齐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该镇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发动各方力量,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推行线上传播,全力以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是组织开展专项宣传。积极发动各村居、机关站所、中小学在各自属地、所属行业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单页,签订承诺书,推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课堂,组织中、小学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二是建立线上传播阵地。先后在“凤凰许村”公众号和“爱婺源”融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推送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并动员镇村干部在朋友圈、工作群、亲友群滚动式宣传扩散,切实做到辖区群众全覆盖,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推动治理常态长效。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执行预警响应机制,第一时间识别电信网络诈骗,降低财产损失风险。截至目前,我镇共发放宣传单页8000余份签订承诺书8000余份推送公众号2条镇村干部、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345人。


                       赋春镇“三个坚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该镇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目标任务,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坚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乡村民宿集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投入 300 万元打造镇北街手工业创业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新田返乡创业园区和游汀、甲路扶贫厂房,截至目前,集镇共引入各类生产加工企业 32 家,其中营业额超 2000万元企业 5 家,解决辖区内就业 1000 余人。

    二、坚持打造乡村民宿集群。投入超 5000 万元用于完善辖区内民宿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了严田村、长溪村等民宿集群。目前,仅严田村就有民宿 19 家,年收益超 300 万元。

    三、坚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本地优势资源,突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先后打造了“蜂蜜之乡”排前村、“竹加工产业园”盘坑村等一批特色产业村;辖区内现有国家 4A 级景区 3 个、省 3A 级及以上乡村旅游点 7 个,先后发展了严田村、源头古村等一批知名旅游村。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超 30 万元有 6 个。


工作动态

    县生态林场抓好森林防火,筑牢护林屏障。该场组织3支防火宣传队深入5个分场不间断开展防火宣传,并在婺溪线、王赋线、店太线等重点路段及入山路口,安排了9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护林员入山开展火源检查登记工作;对江湾篁岭、秋口李坑、沱川理坑等景区景点及施工作业点等高火险区和重点部位,安排人员分片进行巡查,严控火患苗头,坚决防止火灾发生。

同时,该场与各分场护林员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制定《婺源县生态林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建一支32人组成的森林消防半专业化扑火队伍,不断加强防火巡查,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响应。

珍珠山乡借体育之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该乡先后整合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建设了体育中心、全民健身馆、茶园赛道等配套设施,实施了黄砂村内道路“白改黑”项目,小镇体育功能日益完善。积极争取上级体育主管部门关心支持,举(承)办了环秀水湖自行车赛、气排球赛、农耕运动会等一系列特色体育赛事40余场,吸引参赛人员10余万人、运动员家属累计15万人,体育小镇人气更加旺盛,带动了蜂蜜、中草药、渔业等特色产业发展,该乡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年销售额均达到10万余元;拥有精品民宿27户、床位272个,户均增收3-5万元,极大提升了当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