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婺源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34期)

发布时间: 2020-11-30 03:39          来源: 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分享到:

经验交流

县医疗保障局积极落实巡察整改问题  大力推进

“廉洁医保”建设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秉承为民初心,严格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廉洁医保”工作,助力“廉洁婺源”建设。

一、打造“三不”环境,守好群众“看病钱”。一是强化“不敢骗”的氛围。依托线上线下渠道,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意义、方式和案例宣传,累计覆盖2.2万人次。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举报线索从快从严核查,对查实存在问题的2家定点医药机构分别处以停刷医保卡处理;对查实应由第三人承担的就医费用拒付275人次,合计315万元。二是强化“不能骗”的监管。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完成对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集中稽核,并配合省、市对 11 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飞行检查”和专项检查;集中开展“医疗纠纷医保支出”“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整治活动,累计追回医保基金163万元,向兄弟县市移送案件线索2起。三是强化“不想骗”的自觉。积极推动医保基金及时支付,不拖欠、不苛扣,保障医药机构资金正常周转。注重加强日常稽核,正在酝酿出台每周查房、每季抽查制度,以高频率、广覆盖的日常稽核堵塞监管漏洞。定期开展医保数据智能审核,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理,先后开展专项约谈2次,倒逼定点医药机构和定岗医生提高认识,当好确保医保基金合理支出的第一责任人。

二、构建“三一”格局,优化办事“体验度”。一是落实“一站服务”。在人员紧缺情况下,选派3名同志在行政服务中心定岗,局班子成员每周固定1人坐班。积极解决受理和经办分离问题,对群众办理事项,窗口和机关及时沟通信息,以单位内部流转代替群众跑腿,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二是抓好“一次办结”。对照国家、省、市近期出台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相关制度,结合我县实际,在原有办事清单基础上,制定医保服务“经办指南”,让参保群众清楚理解各个事项的申报条件、所需材料、办结时限。三是推进“一单结算”。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于全市率先将医疗救助、生育保险等新划转职能做入医保系统,让相关困难人员县内就医和参加职工医保的女职工县内生育实现报销一单式结算。在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大病医疗报销代付工作,原在县内就医需准备材料到保险公司报销的费用,实现了与基本医疗保险统一结算,极大减少了群众负担。

三、破解“三大”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一是解决门诊特殊慢性病难题。简化办理流程,及时将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权限下放至县内相关二级定点医疗机构,让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随报随批,累计为群众办理慢性证547人。将就诊医院从二级医疗机构拓宽至一级医疗机构,让慢性病患者实现就近就医。同时,积极争取市级在县人民医院设立特效定点医疗机构和设立慢性病药品零售药店,目前已报市级评审。二是解决群众村级卫生室看病门诊报销难题。大力推进公立产权村卫生室纳入门诊统筹工作,联合卫健委开展了村医培训,向县政府争取资金120余万元,完成158个公立产权卫生室医保专线通网,实现村级医保门诊即时报销。三是解决意外伤害报销慢难题。大力推行“承诺制”,要求意外伤害患者入院及时填写《意外伤害备案表》,并对所述情况真实性负责。在此基础上,县级医保部门、乡镇医保专干加强衔接,对核查情况不一致的少数人员,暂缓纳入报销程序,经核查后与其承诺情况基本一致的,费用报销与线下公示同时进行,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县统计局三箭”齐发  助力人口普查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该局精心筹划,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实处着力抓统筹。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迅速完成了县乡村三级普查机构组建,普查经费预算的编制与筹措,精心出台了各项普查文件,集中全县统计骨干力量,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

    二、高处着眼抓宣传。为做到人人了解,个个知晓,该局采取常规与特色、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充分融合的宣传方式高频宣传。专题制作的《七人普·普幸福》视频、原创的人普“三字经”获国家统计局刊发,婺源人普宣传视频作为江西省唯一优秀视频参选国务院人普办人普宣传展播。

三、细处着手抓试点。坚持从“两员”选拔、宣传营造、创新方法等细微处入手,全程高位推动,精心实施,圆满完成了省市试点工作。试点经验做法被国务院人普办工作简报专题刊发,获得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务院人普办主任李晓超同志批示,同时人普试点调查员先进事迹先后两次被《中国信息报》刊登。

【工作动态】

珍珠山乡发展“体育+旅游”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是赛事活动吸引“八方客”。近年来,该乡积极举办了 “珍珠山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等赛事21场。组织开展了“春赏万亩紫云花海”等活动12场,广聚人气,逐步扩大影响力。2019年旅游单日人次突破3000,全年达10万人次,带动直接消费210万元。二是提升民宿筑牢“引凤巢”。该乡先后投入90余万元以奖补的方式鼓励村民改造自家闲置房间为民宿,吸引参加体育赛事的运动员们入住。截至当前,全乡共发展了47户350余个床位,2019年增加食宿收入120万元。其中,贫困户汪彩眉增收3万余元。三是扶贫产业铺就“致富路”。该乡投入产业项目资金40万元,扶持百世蜂农等6家扶贫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覆盖率达70%。扶贫产业合作社依托生态优势,加工销售活竹酒、蜂蜜、油茶、灵芝、干鱼、酱果等农特产品。2019年,合作社依据贫困户扶贫扶志与自主增收情况为其发放了500—2000元不等的差异化分红。

大鄣山乡全力以赴做好石城景区赏枫服务保障一是以打造“华东最美赏枫仙境”为核心,提升景区品味。征地29亩精心打造赏枫观景台;拆除旱厕80余个、危旧房260平方米,完善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维修古驿道水毁17处、恢复加固游步道200多米,助力景区品质提升。二是以优化旅游服务环境为引领,确保秩序井然。乡村两级干部联合交警、公安等部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在各重点路段实行人员分段负责,及时处置堵车、投诉等问题,确保遇到问题专人负责、专人处理、及时疏导、有效化解。三是以规范经营安全生产为抓手,确保旅游安全。针对旅游景区、商铺餐馆、民宿农家乐等游客聚集区,积极协调供电、市管、防疫等工部门,重点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做优为“军”服务,开展崇“军”大走访活动。一是面对面交流,倾听心声。通过上门走访、开展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与退役军人面对面交流,用心倾听退役军人的心声。截止目前,共有2081名干部职工参与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共走访退役军人7247人次。二是一对一服务,维护权益。针对走访过程中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负责。活动期间,共排查退役军人矛盾问题40个,其中调处化解38个,化解率达95%。三是心贴心帮扶,排忧解困。活动开展以来,收集退役军人意见建议172条,并召开退役军人优待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全力解决退役军人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对困难退役军人实行常态化联系制度,进行结对帮扶,共为66户贫困退役军人送去了慰问物资。

县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助力“六稳”“六保”落实。在严把项目选址关、环评关、验收关的同时为企业提高“保姆式”服务,截止11月,共完成52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其中实施承诺制审批的水电站、电子、房地产、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38;持续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与25家企业见面对接企业环保问题30件和建议5条,现场或会后及时解决问题30件,接纳建议5条,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赢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县林业局高标准做好“绿盾2020”迎检工作。该局联合县水利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成立了专项联合检查组,对自然保护区内的陆域、水域范围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自然保护区内的问题点位整改落实情况和遥感点位进行实地核查,35个“绿盾”问题全部整改清零。同时,重点对保护区内鸳鸯湖景区拦水坝、星江水电站、马家养猪场、葛藤洲水电站、云潭水电站、红源铜多金属矿普查等6个销号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