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婺源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33期)

发布时间: 2020-11-13 03:16          来源: 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分享到:

经验交流

县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贫困人口门诊

慢性病证办理工作

为解决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证办理难题,该局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大力推进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证办理工作,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及时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

一、依托医保系统主动办。针对部分患慢性病贫困户对政策不了解不熟悉的问题,2020年以来,每月底依托医保系统检索新增因慢性病入院贫困人员名单,对因Ⅰ类慢性病住院治疗的,直接主动为患者办理慢性病证;对因Ⅱ类慢性病住院治疗的,及时分乡镇归集,并将信息共享至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推动家庭签约医生及时上户宣传政策、收集材料,并在收到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组织人员进行鉴定。截止目前,已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办理慢性病证200余人次,并及时将新办证人员名单信息共享给扶贫部门。

二、借力医疗机构代理办。根据“放管服”要求,将慢性病办理权限下放到县内二级定点医疗机构,要求相关医疗机构出台内部管理审批流程,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重点针对未曾办证但在住院治疗中发现符合标准的参保患者,及时组织鉴定后,立即予以办证。坚持每季度定期对县内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审核确定的慢性病办证人员资料进行复核,及时发现、坚决杜绝不合理办证问题。同时,对异地就医中经检查符合标准的慢性病患者,统一由医保窗口受理材料,及时组织县内专家鉴定办证。

三、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办。结合上级对医保扶贫政策的调整,梳理完成医疗保障扶贫政策,依托“婺源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同时印刷1万份《门诊慢性病政策》发放至贫困户家中。自6月份以来,推动家庭签约医生送政策上户、送待遇上门,重点针对医保系统导出的自2017年以来曾因Ⅱ类慢性病住院人员名单,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到500余户贫困人口家中上户摸排情况、收集材料并发出《告知函》500余份。同时,针对从未入院治疗的贫困患者,组织人员赴县内部分十三五贫困村、市级重点督战村,送证上门、现场办理,共计为10余名贫困患者办理了慢性病证。

 

溪头乡搭建“三个平台” 推进“三务”公开透明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该乡着力搭建“三个平台”,不断推进“三务”公开透明。

一是搭建线下传统平台。以公开栏为主要公开形式对8个行政村的“三务公开栏进行统一设计,合理规划党务、村务、财务3大模块;对村级“三务”公开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提高公开质量。

二是搭建线上新媒体平台。将微信公众号平台与“三务公开平台”建立无缝对接,由乡指定专人负责发布公开信息,实时上传公开内容,让百姓不出门便知“村里事”。今年前三季度共公开“三务”信息共计240余条。

三是搭建“三务公开”监督平台。将“三务”公开工作列入“两个责任”督导清单和年度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员队伍,确定8名挂点村乡干部为驻村村务公开监督员;定期组织人员对村级“三务”公开工作开展监督。今年以来,对各村“三务”公开工作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共计20余条,全部要求整改到位,重新公开。

【工作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助力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该局主动深入企业上门宣讲《物权法》《担保法》《动产抵押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以商标专利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融资,为我县7家企业办理了动产抵押登记贷款,共计4200多万元;同时,加强与县农商银行、县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为中小企业、个体户融资牵线搭桥,推出“个私诚信贷”“诚商信贷通”等业务,累计帮助企业和个体户融资近3.8亿元,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个体户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县税务局持续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压实单位内部防控。紧盯重点场所,加强办公楼、食堂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备足防护用品,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报告、检测、隔离等制度。二是严格办税场所防控。加强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卫生消杀、控员限距、扫码测温等措施,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的健康安全。同时积极推行缴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

县林业局开展“科技下乡送服务”活动。近日,该局组织技术人员赶赴江湾、清华镇等地,开展“科技下乡送服务、争做林农贴心人”活动,和广大基层群众、林农、种植户面对面交流,为基层一线林农答疑解惑,现场发放技术宣传手册、科技传单、林业综合技术书籍等500余份,有效提高了林业科技服务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