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婺源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32期)

发布时间: 2020-11-10 03:49          来源: 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分享到:

经验交流

清华镇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为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广大退役军人,该镇对标“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高标准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场所建设。该镇镇政府投入5万余元、各村投入 1-2 万元完成了镇、村两级退役服务站办公室、资料室、活动室等建设;在功能设置、标识、指引牌、风采墙、活动室等方面,融合设计了军人特有的政治文化元素。目前,已建成11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一个镇级,十个村级。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选配上,优先考虑有过部队经历,能熟悉掌握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且有较强的语言组织表达和沟通协调能力的。积极发动“退役服务站志愿者”,充实到退役军人工作服务队伍。

三、进一步营造“尊崇”氛围。充分利用“八一”、春节等时机,开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党章戴党徽、讲军旅故事等多样性活动,让退役军人互动交流成常态。并做好“六必访”: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

 

县工信局三举措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该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复苏。

强化政策扶持。牵头制定出台了《婺源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协调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应对疫情难关。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给予稳就业补贴,稳定员工;鼓励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提高奖励幅度,稳外贸稳出口;进一步简化退税流程,加速退税审批,实行“容缺式”受理,先批后审。全力推进“科贷通”开展,发放“科贷通”贷款资金800万元。快速审核拨付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上半年落实兑现产业发展引导资金9283.5万元。

建全完善机制。成立工业企业供应链专班,起草制定《婺源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对企业存在的供应链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建立专班帮扶问题台账,按照“统一交办、分头落实”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解决销号问题19个。积极协助正博实业、半球实业、天晔医疗器械、锦拓实业4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办理好临时备案并形成产能。

落实挂点帮扶。在全县广泛开展以“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献计谋、促发展”为主题内容的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安排36位县级领导、33家县直部门单位、17个乡镇(街道)与103家工业企业“结亲家”,每家企业成立一支由县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研究解决,逐条梳理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产品运输、销售订单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建立清单、全程跟踪、销号管理,帮助企业解难破题,以解决企业问题为抓手促企稳产增产扩产。

 

【工作动态】

县商务局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招商服务再提升。先后2次牵头召开全县招商引资专题调度会暨业务培训会,厘清服务机制,压缩推进成本;完善调度机制,压实主体责任。1-9月,全县累计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51.88亿元。二是外贸服务零距离。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该局将服务“窗口”前移,延伸至企业一线,代办服务,上门答疑。先后4次牵头召开外贸专题会议,累计梳理企业遇到问题65个,现场解决35个,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30个。截止目前,我县新增外贸出口企业备案26家,其中实现出口业绩的有1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