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婺源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29期)

发布时间: 2020-09-16 08:46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经验交流

秋口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乡村振兴

提供人才保障

近年来,镇始终坚持教育至上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秋口小学连续十一年获婺源县先进学校荣誉称号秋口中学2019届中考获“腾飞奖”。

一、教育为先,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资313万元建设秋口中学食堂及宿舍楼;投资150万元建成秋口小学运动场配套工程。投入20余万元给秋口中学安装自来水、增容变压器同时结合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对所有村级小学旱厕进行改造升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村利用党建远程教育平台,为农村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便利,妥善解决了洙西高池山等地学生线上学习问题。

二、教师为尊,注重引领尊师重教风向。结合“六一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通过举办表彰大会、家长座谈会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减轻学校负担,提高教师待遇镇财政每年补助中小学资金各5万元,赞助秋口小学六一活动经费3万元镇商会为困难师生捐赠1万余元生活、文具用品。同时坚持开展“金榜题名”学子助学活动,为考取大学家庭颁发“读书人家”牌匾,三年来共发放助学金46.7万元,助力193名学子追逐“大学梦”。

三、安全为重,积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教育安全无小事一直以来,坚持组织安监站、派出所不定期摸排学校周边私人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协调镇村交通专车定点接送师生上下学,安排城管中队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坚持开展防溺水、关爱女孩青春健康、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活动,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今年来,该镇没有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学生溺水安全事故。

四、人才为本,坚持走好教育强镇之路。学有所成,学有所归“教育+乡村振兴”模式初见成效。今年实施大学生回村任职工程,41名优质大学生积极报名申请。布衣传说创始人吴建亮回乡带动一批村民加入电商行业。王村电商基地、洙西百亩莲花基地、岭溪蓝莓种植园等项目,本土优秀人才的加入,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收益,全镇尊师重教氛围得到升华。

对标先进,高标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

为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更好服务广大退役军人,清对标“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推广“尊崇工作法”,高标准推进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体系,退役军人服务站根据各自特点和布局,以“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建设目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投入5万余元,完成了镇退役服务站办公室、资料室、活动室等建设;各村投入 1-2 万元完成了村级退役军人服务办公室、活动室等建设。从功能设置、标识、指引牌、风采墙、活动室等方面,融合设计了军人特有的政治文化元素,在显眼位置布设了“向老兵致敬向老兵学习”、“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等宣传氛围,从政治文化环境上让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军人特有的荣耀和自豪。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镇村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选配上,选配了民兵营长和村居“两委”成员中有过部队经历,且熟悉掌握优待抚恤和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有较强的语言组织表达和沟通协调能力,确保各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工作有专人负责。积极挖掘和发挥“退役服务站志愿者队伍为退役军人提供志愿服务工作。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来访接待做到“六个一”: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登记办理流程记录齐全、手续完备,无服务对象投诉。

三、进一步营造“尊崇”氛围,利用“八一”、春节等时机,开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党章戴党徽、召开座谈会、讲军旅故事等多样性活动,通过活动组织让退役军人互动交流成常态,把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为分散而居的退役军人“沟通平台”和“交流桥梁”,让他们做优抚政策、权益保障的“明白人”。“六必访”: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推进时间不长,但通过边建设、边运行、边摸索,在服务保障、政策宣传、来访接待等工作上已有初步成效,退役军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工作动态】

县应急管理局开展高速公路建设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该局组织祁婺高速公路建设各标段项目经理部的负责人、安全总监和安质部长召开了高速公路建设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签订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明确了高速公路建设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同时成立了4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对检查出的31条安全隐患,建立了问题隐患整改清单,责成各项目经理部逐一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持续推进在建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蚺城街道“物防+技防”做好保密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物防”措施。对三级机要通道、机房等重要场所安装防护装置,为科室配备碎纸机、涉密U盘,建立覆盖全院的视频监控系统。二是完善“技防”要求。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网络管理,采取物理隔离、软件加密等措施保证网络安全。同时,把保密工作作为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方式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6次,印发保密工作通报2次,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

秋口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一是板块协调推进。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将全镇划分5个片区,组建了改厕技术指导和跟踪督导专班,下村实地指导,现场教授,确保改厕技术规范、验收合格。二是以群众参与推进。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该镇新村办分组下村,走访每家每户,发放改厕宣传单、宣讲改厕知识,同时结合村情、风俗习惯等,按照通俗、实用原则,带动村民群众共同参与、监督改厕工作。三是责任督促推进。明确各村(居)的挂点领导、支部书记的责任分工,将全镇16个村(居)改厕目标任务、工程进度实行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末位的有关责任人,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上稿通报

2020年1-9月“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上稿信息统计

县直单位

乡   镇

单位

上稿数

单位

上稿数

县税务局

4

紫阳

3

县旅发中心

3

江湾镇

2

县交通运输局

2

段莘乡

2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

清华镇

2

财政局

2

许村镇

1

县文广新旅局

2

大鄣山乡

1

县应急管理局

2

浙源乡

1

县城市管理

1

珍珠山乡

1

工信局

1

中云镇

1

县生态环境局

1

赋春镇

1

县水利局

1

太白镇

1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1

思口镇

1

县民政局

1

镇头镇

1

县商务局

1

秋口镇

1

县生态林场

1

蚺城街道

1

注:其他乡镇以及部门、单位上稿数为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