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婺源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30期)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47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经验交流

秋口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

满意教育 

近年来,镇始终坚持教育至上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一、坚持教育为先,不断完善硬件软件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投资313万元建设秋口中学食堂及宿舍楼;投资150万元建成秋口小学运动场配套工程投入20余万元给秋口中学安装自来水、增容变压器同时结合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对所有村级小学旱厕进行改造升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村利用党建远程教育平台,为农村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便利,妥善解决了洙西高池山等地学生线上学习问题。

二、坚持教师为尊,注重引领尊师重教风结合“六一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通过举办表彰大会、家长座谈会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减轻学校负担,提高教师待遇镇财政每年补助中小学资金各5万元,赞助秋口小学六一活动经费3万元镇商会为困难师生捐赠1万余元生活、文具用品。同时坚持开展“金榜题名”学子助学活动,为考取大学家庭颁发“读书人家”牌匾,三年来共发放助学金46.7万元,助力193名学子追逐“大学梦”。

    三、坚持安全为重,积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持组织安监站、派出所不定期摸排学校周边私人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协调镇村交通专车定点接送师生上下学,安排城管中队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坚持开展防溺水、关爱女孩青春健康、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活动,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今年来,该镇没有发生一起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学生溺水安全事故。

溪头乡做好“微”服务  办好“民心”事

为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该乡致力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全力做好“微”服务,努力办好“民心”事,积极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建好场所,把群众“迎进来”。近年来,该乡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乡级便民服务大厅再完善,将干部住房改造成便民服务大厅人员办公室;完成全乡8个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新建扩建工程;同时在全乡53个村小组设立便民服务站点,实现便民服务场所全覆盖。

二、抓好监管,把效率“提起来”。为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实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基层服务“零超时”,不断加大对窗口服务过程的监管力度,安排专门人员对窗口办事人员服务情况进行详细跟踪及回访管理,并在服务窗口放置办事记录本,详细记录每一件群众事项,做到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立即整改。近3年来,该乡当地群众办理各类“微”事项1500余件,各窗口服务效率大幅提高,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三、管好队伍,把形象“树起来”。严格执行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八不准”,对工作人员的站坐姿、接人待物、文明用语等均制定出简明、易记、便于考核的行为规范,统一文明用语、统一形象公示、统一行为规范、统一设施摆设,积极打造文明、热情、效率、规范的服务环境。同时,对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人员实行绩效管理,纳入年终工作考核。

镇头镇发挥网格员作用  助力农村人居

环境综合整治

该镇注重发挥综治网格力量,全面组织网格员队伍深入群众助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当好厕所革命“联络员”。与村民面对面宣传厕所革命改造工作的意义,推动“关注如厕健康,远离如厕恶习”观念普及争取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同时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改造矛盾纠纷排查,对能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不能实地化解的及时上报镇村两级协同推进,促进全镇厕所革命工作有序完成。

当好环境问题“情报员”。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组织网格员开展日常巡逻,同时通过“上饶公众”APP、微信交流学习群、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实时监测和发现所属网格内环境卫生整治问题,高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当好基层政策“宣传员”。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优势,地头间、洗衣埠旁、村口小广场等地,向当地村民通俗易懂的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禁止散养家禽、扫黑除恶等法规政策,让群众百姓听得明白、听得安心,确保上级政策推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

【工作动态】

县文物局多措并举做好文物安全保护工作 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制。与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间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逐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同时不断完善日常巡查保护制度,严格做好全县文保单位日常巡查工作,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多方联动。建立了县、乡(镇)、村、点“四级”联动保护机制。多方联动启动了国保单位——清华彩虹桥局部受损修复工程第一时间向社会布“彩虹令”,全力搜寻冲走的木构件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先后争取到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7000余万元,完成全县所有国保单位、部分省市县级文保单位修缮工作以及部分国保单位“三防”(消防、防雷、安防)工程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等方法进行文物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精准宣传,扩大文物保护的影响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县生态林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开展以秋季森林防火、禁食野生蘑菇为重点的“三进”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单2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条、学习培训30余人次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太白、秋口、小沱、晓蓉、西冲5分场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20个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宜春丰城市“8·4”较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等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说法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引导干部职工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