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及河流水质管理工作的通知
【字体:   

婺生委办字〔20211

                  

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及河流水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蚺城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相关单位:

饮用水源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人民关心、社会关切、政府重视的重大工程,更是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保障饮用水安全是社会广大人民的迫切需求。近期,因天气持续干旱,全县河流、水库水量有所减少,水质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环境风险逐步累积,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存在潜在隐患。

根据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乡镇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保护区综合整治的通知》(饶生委办字[2019]20号)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干旱期间河流水质及饮用水源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饶环水字[2021]1号)相关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2月5日全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县域河流水质进一步向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做到主要领导对本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地要密切关注辖区内河流、水库水量水质变化情况,特别是饮用水源地水质水量变化。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要结合县内河流及各水源地当前水质情况、历史数据、风险源状况等,对水质水量进行分析研判,必要时可引入专家咨询决策。县生态环境局应加密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和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监测。

二、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地与河流水质巡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内“十四五”考核断面(江湾镇汪口、许村镇大源、太白镇玉坦、秋口镇秋口、蚺城街道西门大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地表水体(河流、水库、山塘等)水质水量状况开展巡查检查。2月10日前各地应组织对可能影响水质污染源、风险源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加强污水处理、畜禽水产养殖、农副食品加工、酒类酿造、屠宰、餐饮旅游等行业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健全应急防控措施。对可能影响水质和供水安全的环境问题,要采取超常措施,督促责任单位和涉事单位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改正到位,将饮用水源地和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环境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断面水质稳中有升。对发现的黑臭(或疑似黑臭)水体要及时组织清淤、引入活水、前端排查整治等。

三、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在前期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和标识牌建设工作基础上,重点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是否存在排污口、工业企业、旅游餐饮、交通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违法违规建设别墅等问题。同步推进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保护区范围周边及上游种植结构调整,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消除水源污染风险。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建立问题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予以清理整治。

四、县生态环境、水利、气象、卫健、城管、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应加强协调,建立健全情况通报、联合会商和监管机制,合力应对干旱、洪涝等不良因素对饮用水源地和考核断面水质的影响。县水利局、城管局要督促相关供水企业做好各项应急措施,进一步加大设备保养和水质检查频次,保障正常供水,要健全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建立专家决策机制,水源水质出现异常时,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为应急决策提供依据,杜绝发生盲目停水事件。县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要督促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生活和工业)、重点排污企业和养殖企业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检修和保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不得擅自停止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同时,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信息公开及信息报告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和公开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相关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县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乡镇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各地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环境违法问题全部清零。县生态环境局要牵头建立完善饮用水源地和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水源地的监督检查,强化部门合作,切实提高我县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我县十四五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目标完成。

六、2021年度饮用水源保护及河流水质管理工作将纳入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内容。请各地和各有关单位于2021年12月20日前向我办提交饮用水源保护及河流水质管理工作年度总结报告(加盖公章),同时一并报送日常工作开展相关文件、资料、照片、视频、整治效果对比图片等材料。

                                                婺源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