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垃圾填埋场生态封场再利用项目顺利完工
【字体:   


婺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曾经承载着处理全县居民生活垃圾的重任。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婺源县垃圾填埋场生态封场再利用项目已完工,生态封场修复效果令人欣喜。至此,婺源再添新“绿肺”——婺源县静脉产业区公园。现在整个场区绿意盎然,繁花锦绣花卉初开、绿草成片,与一年前见到的情景大不相同,完全看不出原来垃圾山的模样,已经变成了一座生态公园。平整的道路、成片的植物、碎石板铺成的游步道,还有景亭、花海等绿化景观,走在上面就像是漫步公园。

婺源县垃圾填埋场在县城规划区内,紧邻婺源县城建成区,由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产,婺源县垃圾填埋场开始启动封场覆绿处理。因本项目距离县城很近,婺源县城市管理局结合婺源全域旅游理念,依托婺源县徽派文化背景,在垃圾填埋场封场覆绿的基础上,建设入口景观区、环保教育景观区、花海观赏区、绿化生态边坡区、健身步道区、休闲观光走廊区、公共服务区,打造集休闲运动、花卉观赏、环保教育为一体的山体休闲生态公园,最大程度利用封场场地资源,建成低成本维护的休闲生态公园,实现婺源旅游城市公共配套的提升。

20213月底前完成了垃圾填埋场堆体的整形和临时覆盖,加速垃圾堆体的稳定。待垃圾堆体经过快速沉降期后,20222月份开始实施填埋场封场覆绿项目。打造城市生态公园项目景观绿化按照堆体稳定程度分批实施,总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花海观赏区根据季节变化选种波斯菊、格桑花、紫云英、柳叶马鞭草等,周边山塝种植攀爬藤本植物美国凌霄,靠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侧栽种一排湿地松。在景观绿化工程实施前,为尽可能的降低垃圾堆体对周边地下水等环境的影响,在填埋场一周实施了地下水污染阻隔系统,新建塑性垂直防渗墙。项目在绿化时将优先选择生态修复性的植物种群,形成科普性植物园。依托场地高差地形,布置阳关草坡、环山慢跑游步道等,满足市民的健身休闲需要。此外,在公园边上还将打造一个环保教育研学基地。

生态公园的建成,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生态公园的成功改造,不仅提升了当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还实现了城市土地的循环再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