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2年婺源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蚺城街道办事处,县委有关部门,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婺源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婺源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2022婺源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

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全面落实《江西省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持续扩大宣传月品牌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根据市处非办《2022上饶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处非办字﹝20224号)要求,定于6月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行业工作人员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政府引领示范、金融机构主动参与、新闻媒体积极支持、社会各方广泛响应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新格局。教育人民群众主动防范风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共同守护幸福生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重点宣传内容

(一)继续加强《条例》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推广普及《条例》,增强人民群众守法用法意识。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加大《条例》宣传培训力度,准确把握《条例》立法精神,结合《条例》重点内容,广泛开展以案说法,向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形式、特点和危害,揭露典型作案手法,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二)聚焦重点强化风险提示。紧盯重点地区 、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精准定位宣传对象,精细确定宣传内容和方式,加强风险提示。重点关注城乡结合部、棚改区、农村区域;重点聚焦网络借贷、私募基金、房地产、养老和第三方财富管理等行业领域;重点面向青年人、老年人、学生、职工、退休人员、城乡无业、失业或半失业等群体特别是要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采用适合老年人的宣传方式,通过开展贴近宣传、上门服务、热线联系等,“点对点”提示风险,增强老年人群体防范意识。同时,加强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等新概念的新业态、新形态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三)依法依规引导理性维权。在重大案件风险处置工作中,要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靶向开展负面情绪疏导,引导集资参与群体依法反映诉求,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或个人极端事件。同时要积极展示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措施和成效,挖掘先进典型,增进人民群众对防非处非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为深化防非处非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活动形式

(一)集中宣传日宣传。6月15日为全国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处非办将组织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线下集中宣传活动,共同掀起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热潮。6月15日19时,各地、各部门要组织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观看省处非办联合团省委、省公安厅、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开展集中宣传日云上直播活动(详见附件1)。

)新闻媒体宣传。委宣传部(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并配合做好宣传月活动专题报道。处非办通过婺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爱婺源”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范常识及公益广告。

内部宣传学习各地、各部门办公场所至少张贴1张宣传海报,通过本单位显示屏、展板、电梯等场所工具向单位干部职工(含离退休干部职工)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引导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非法集资群防群治表率。

)行业机构宣传。县人民银行、县银保监组分别负责组织全银行、保险营业场所、网点通过电子屏幕、横幅、海报、展板、折页等载体集中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APP至少推送1篇宣传文章,短视频媒体官方账户上至少推送1个宣传视频营业场所至少张贴1张宣传海报、播放1条宣传标语,开展1次专题宣传活动县教体局负责组织全教育系统通过学校课堂、横幅、海报、展板等载体,向学生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民政局负责组织相关单位,通过各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宣传《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预付费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和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知识。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组织本行业领域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户外广告宣传。县交通运输局、婺源高铁站分别负责在公路、铁路场站悬挂防范非法集资公益横幅,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在地标建筑、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等媒介载体发布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要在办事服务大厅、社区宣传栏、中心广场、商超等人员聚集场所张贴悬挂不少于1条(张)横幅海报。

)上门入户宣传。各有关单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邀请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专家、社区和村组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扶贫干部、志愿者、网格员、银行客户经理、保险业务员等群体,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点、进社区、进村、进家庭,鼓励开展灵活多样的“非接触”宣传。各社区村组至少悬挂1条宣传横幅,村组大喇叭宣传每周至少推送1次宣传。

主动创新宣传。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主动创新,积极拓展“两微一端”、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渠道,通过短视频、公益广告、主题海报、“蹭热点”等式,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宣传作品;探索开展知识问答、任务挑战、作品评选等趣味活动,拉近宣传距离、搞活宣传式,提升互动性和参与感。

(八)积极参加答题竞赛。6月15日至6月21日,国家处非联办举办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知识答题活动(详见附件2)。活动以“团队争霸”形式开展,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划分战队,各战队总成绩根据参与人数、得分情况等指标计算得出活动截止时,总成绩排名前十的战队为优秀战队。各地、各部门组织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地、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防非处非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布局,细化宣传方案,组织开展覆盖面广、渗透力强、接受度高的宣传活动,持续扩大宣传月品牌影响力同时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协同发力。地、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与扫黑除恶、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各金融机构的作用,针对老年人青年学生、农民、城乡无业、失业或半失业人群等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重点群体加强教育,协同发力,齐声合唱,壮大宣传声势

   (三)总结经验。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包括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等。并于2022630日前将工作情况总结及《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3)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处非办(电子版发送至wyxjrbgg@163.com有好的经验做法可时上报,处非办将择优编发、积极推广。此项工作将作为2022年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工作考评重要依据。

    视频解读:处非诈骗警示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