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婺源县人民医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字体:   

中共婺源县人民医院委员会

关于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6日至11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医院党委开展了巡察。12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医院党委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3个大方面11个小方面存在的30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对此,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式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2022年129日,医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部署安排巡察整改工作,对医院整改办拟制的巡察整改工作初步方案进行研究。2023年1月6日,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了整改工作方案,会后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安排、整改要求等内容。2023年2月13日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医院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等方面深刻反思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2023年2月14日,召开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自2022年12月8日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医院党委共召开专题党委会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调度会1次、扎实推进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医院党委切实把整改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成立了以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医院各科室负责同志、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院党委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等。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管,主持召开医院党委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推进,对整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认真调度、认真研究,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分管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抓好各自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相关责任科室均落实了专人负责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层层压实了整改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细化整改任务,全面推进整改。对照《通知》要求,将3个大方面11个小方面30个具体问题分解细化,建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制定了80条具体整改措施,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实行“挂图作战”,各责任科室对照问题清单,一个一个对号入座,一条一条细化措施,将认领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及时更新进展情况。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定期调度机制,医院整改办加强与各责任科室的沟通协调,每周五下班前收集汇总各责任股室本周整改进展,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分析整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推进的措施,强化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具体整改情况

医院党委坚持“当前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的原则,既强化立行立改,严格落实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立见成效,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地完善管长远、促规范的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长效。此次巡察共反馈问题30个,已整改到位28个、正在推进整改问题2个,整改率93.3 %。通过巡察整改建章立制27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1人,其中全院通报批评25人,批评教育7人,书面检查2人,党委提醒谈话3人,医院纪委谈话提醒4人。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28个)

1.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医院党委制定并印发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了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按计划组织学习,党委班子积极参与挂点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引领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次,党委班子深入挂点党支部参加学习3次。二是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充实学习内容,将上级有关卫生健康工作政策、法规,如“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县医院名单政策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纳入了学习内容并进行了学习。三是注重学习成效,加强学习研讨和学习体会的撰写。目前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3篇。

2.学思践悟推动实践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一思想,明确要求。2023年1月19日,由医务科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三级医院创评标准和千县工程综合能力提升的主要内容。各临床科室主任,带头强化“千县工程”建设和三级医院创建工作意识,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根据科室发展实际,制定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二是补足短板,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方面,聘请原南昌大学二附院院长程晓曙为名誉院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派10名专家对我院进行对口帮扶;本院9名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在硬件方面,2022年12月20日医院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等,通过系列措施积极对标对表“千县工程”创建标准,努力发挥县域医疗中心作用。

3.“医疗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之“发挥葛均波院士工作室、南昌二附院医联体等平台优势不够充分,传统内外科治疗方式引入创新仍有不足,中医药治疗技术相对较少,实现‘大病不出县’还有一定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加强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联体”协作,签订“专科联盟合作协议”二是加强与葛均波院士专家团队对接联络,力争在2023年三月与葛均波院士专家团队达成继续帮扶我院的意向。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目前,我院培养了2名江西省“名中医”,由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授牌成立了“江西省名老中医院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室”。在中青年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我院选派了一名中医青年骨干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攻读在职研究生,现被列入“江西省中医药中青年骨干人才(第三批)培养计划培养对象 ”,推进了中医药在疑难病和慢性病治疗中广泛应用。四是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丰富疾病治疗手段。2022年共申报科技计划7项。五是将儿科、耳鼻喉科、妇产科、骨科、呼吸内科、急诊医学科、麻醉学、内分泌代谢科、普外科、胃肠病学、心血管内科、肿瘤科、重症医学科等十三个学科纳入上饶市重点学科建设,提升了专科能力建设水平。

4.“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2022年12月29日,医院召开了“医德医风管理委员会第四委度工作会议”,会上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赶考路上》警示教育影片,总结了2022年度医德医风工作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印发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实施方案》,合理有效利用了卫生资源,规范了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简化了病人就医环节,降低了病人的医疗费用。三是印发了《患者知情同意告知制度》,规定了“患者入院时告知”、“治疗过程中告知”、“对无行为能力人住院时特别告知”、“三无人员告知”、“相关政策的告知”“其他各临床、医技科室的告知”、“注意事项告知”、“特殊检查告知”等八大类告知行为,充分维护了患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管理制度》,加大了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四是制定了《行政查房制度》,由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带仿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负责人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内涵

通过以上举措,病人的平均住院日、次均费用均有所下降,确诊率得到提高(2023年1月份平均住院日较2022年12月份下降了29.47%,次均费用下降了27.70%,确诊率提高了3.51%)。

5.“医疗质量管理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切实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经医院党委研究,增加了一名质控科副主任,加强了医疗质量监督力量。二是印发《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将临床路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医疗质量检查考核体系,与医院绩效考核进行挂钩,必要时,由医院纪委牵头,协同医务科、质控科对全院临床路径管理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医务人员医疗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强。

6.“院感和公卫工作监管还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实行“首诊负责制”、“疫情报告信息登记制”、“疫情网络直报工作制”、“疫情报告奖惩制”,切实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二是加强对院感防控规章制度的培训,切实提升全院医务人员、保洁、保安等人群院感防控意识。三是加强对感控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2023年2月6日至15日对ICU\医疗废物暂存间、外一科、外三科、外四科、妇产科、儿科、内分泌科、口腔科等科室进行了督查,共发现10个问题,提出9条整改措施,现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四是为进一步加强院感和公卫工作的监管力度,医院纪委将不定时对《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把督查情况作为医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依据。

7.“患者满意度测评工作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门诊、出入院处(医保报销窗口)、药房等窗口设置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意见箱,指派门诊护理单元派专人负责发放和收集调查表,每月由分管办公室领导牵头,组织党委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质控科、医调办对收集到的满意度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目前,已经进行一次调查,共发放测评表50份,收集50 份,满意的46份,较满意4份,不满意0份,满意度为92%,未发现有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二是各科室建立出院病人随访记录本,对出院病人进行随访,收集出院病人在我院住院治疗过程中的意见建议。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初,全院各临床科室对2317名出院患者进行了随访,未收到对医院不满意的意见。通过随访,促进了医患关系的进一步和谐。我院将把此项工作,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8.“医保改革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和考核标准》,建立院科两级质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各项核心制度的执行力度,尤其加强了对急诊科、ICU、五大中心相关科室的监测力度。二是加强对病历归档情况的督查力度,每月质控科、医务科、病案室定期进行抽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科室或个人予以扣除绩效处罚,对做的好的科室进行绩效奖励。2022年12月归档病历共发现24个问题,三天内归档的病历1580份,未归档383份,归档率80.48%,病历首页发现18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2022年度全院各科室质控工作扣罚绩效共69990元。三是落实“全院医疗质量控制会议制度”和“科室医疗质量控制会议制度”。2023年1月召开了全院质控员专题会议,对2022年度医疗质量控制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对2023年度质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四是由医保科牵头,联合医务科、质控科、DRG办公室对全院临床科室进行医保政策解读,对临床工作过程中所发现的医保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022年12月和2023年1月共发现病历首页编码问题33项,对20名当事医生在《质控简报》中进行了通报。并要求整改,现已按要求整改完成。

9.“薪酬制度改革有弱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医院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了优化,将医疗质量、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考核情况与个人绩效进行挂钩,加大个人知识技术要素参与绩效分配比重,2023年1月,对急诊科、妇产科、内分泌老年科的合理用药情况进行了绩效考核,共有24人被扣绩效,合计3258.53元;二是由医务科约谈妇产科、急诊科等科室主任,并对被约谈科室近三个月的医疗质量管理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必要时,由医院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促使被约谈科室的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10“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县卫健委《关于下派拟晋升副主任医师人员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通知》(婺卫办字[2022]25号)要求,下派20名相关专业技术骨干对口支援江湾、清华、中云、镇头、太白、秋口、珍珠山、沱川、段莘等乡镇卫生院,为基层卫生院开展业务讲座、坐诊、查房,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基层医疗质量提升。

11.“‘智慧医院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1月下旬开始,对我院“婺源县人民医院微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支付宝小程序进行了升级改造,并于2023年2月11日正式上线。改造完成后,通过“微信扫一扫”或搜索“婺源县人民医院微服务”,可关注我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可搜索“婺源县人民医院微服务”小程序。公众号/小程序新增了“住院一体化、医保移动支付,查询体检报告”等功能。

下一步,我院将根据群众需求,持续对“婺源县人民医院微服务”小程序进行升级,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12.“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医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措施》。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领导班子个人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要求医院每位领导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及述职报告中把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汇报及考核。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同医疗卫生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二是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国家有关卫生健康政策作为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政治任务来抓。三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确保每一科室均有一名宣传员。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正规媒体,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医保政策和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四是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印发《医院宣传工作制度》,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扎实推进事关医院发展大局的宣传活动。加大业务宣传、主题宣传、健康知识和典型宣传的力度,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13.“保密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班子成员为副主任、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保密工作委员会。确定兼职保密员,落实保密工作岗位负责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做到保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制度“四落实”。二是印发《婺源县人民医院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档案室、文印室、微机室、财务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以防止泄密、失密情况发生。三是加强医院内、外网络安全防护,对医院内外网实行物理隔离,安装防火墙、WAF、入侵检测和杀毒软件等。四是对上级下发的涉密文件专人管理,严格按保密制度进行传阅,并及时予以回收。五是参照《人员自查目录》的要求,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保密工作教育。做到不该讲的不讲,不该说的不说,随时将保密守则牢记心中,树立全局观念,维护大局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六是根据医院工作实际,已将部分档案移交县档案馆。

14、15.全面从严治党举措不够严实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医院党委根据医院工作实际,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任务安排》,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压实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二是经深入分析和研判,制定了《婺源县人民医院各部门廉政风险点研判与措施》,明确了各部门潜在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三是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注重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是在党委会上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印发《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四是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听取重点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五是对2022年以来医务人员发生酒驾、职称考试违规、服务态度、落实工作责任等问题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其中,批评教育5人,书面检查2人,通报批评2人。

16.“监督力量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为加强医院纪委监督力度,经党委慎重考虑,从医院年轻干部中精心挑选出一名对党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青年党员为医院的专职纪委干部。

17.“主动靠前监督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院纪委组织力量不定期对各重点科室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巡察,召集相关负责人谈话,熟悉各重点科室的工作流程,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2022年11月3日和2023年1月17日,医院纪委分别对各重点科室进行了预警谈话)。二是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挂点党支部制度》、《院领导行政查房制度》,领导班子深入各党支部、各科室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

18.“个别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试剂管理方面。规范了试剂采购到使用全链条管理流程,杜绝再次出现试剂领用登记不及时、不规范、有遗漏的情况;坚持做好仪器的使用、维护和校准工作,减少因仪器故障产生试剂复检消耗;做好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的原始数据保留存档,每年结算试剂的使用量;为确保每个标本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相关结果异常标本进行复检复核,并做好复检标本登记工作,在每个月召开的质控会上,对上个月的所有复检标本进行统计讨论,随时掌握试剂的复检使用量。二是总务后勤监管方面。规范总务仓库的采购、入库、出库流程,对采购、入库、出库人员进行任务分工,各施其责,分类负责;加大合同监管力度,制定执行合同预警机制,及时掌握收支合同款项,有效避免合同过期执行。2023年1月,及时解除了因疫情原因签订的“污水补充协议”,每月减少支付2000元;拟定零星维修工程各类目预算价格表,会同医院内审负责人进行核定;2023年1月6日,召集了三家汽车修理行对机油、轮胎、修车折扣价等进行了报价。计划于2月份再次召开车辆维修保养商家竞价会议,与中标车行签署《婺源县人民医院汽车维修保养协议》,统一规范价格,避免价格虚高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三是纪委对检验科、总务科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指出其存在问题,分清是非责任,督促整改,并帮助其吸取教训,防微杜渐,使谈话对象少犯或不犯错误。四是制定婺源县人民医院《内部审计制度》和《内部审计计划》,成立“审计科”,由较丰富经验的财务工作人员负责审计工作。按照《内部审计计划》,制定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一季度对总务后勤及基建进行审计,二季度对检验及药品耗材进行审计,三季度对车辆维修进行审计,四季度对全院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每季度出具审计报告,年终出具全年审计工作总结,报请院党委审议。

19.“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疏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医院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科。二是制定《婺源县人民医院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医疗器械购进管理制度》、《医疗设备验收管理制度》、《医疗设备报废报损制度》,加强对国有固定资产规范化定理。三是对院内国有固定资产进行核对梳理,建立“国有固定资产台账”,做到账物相符。四是各科室安排人员兼职设备管理员,建立台账,定期核查。五是国有固定资产管理科每季度向医院纪委报告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医院纪委不定期对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督查.

20.“财务审批还有漏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医院财务支出审核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对各类支出进行财务审核。二是对所有外来的票据要先审核其开具的真实、合规性(有无虚假票据)及票据要素是否齐全,如日期、单位名称、商品名称(办公用品、材料一定要注明数量及明细)。三是对电子票据进行认真复查,以防止重复报销的现象发生。四是严格把关报销手续,经办人、业务分管领导签字,财务科审核、财务分管领导审批缺一不可,大额资金票据必须先有会议纪要,票据附有合同,材料、资产必须有入库单及验收单。对不合规、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票据,予以退回。五是组织财务及相关人员进行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充分理解财务政策并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规范操作。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

21.“医德医风建设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加强我院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对医务人员规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医院党委印发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工作方案(试行)》,医德医风办每月开展一次出院病人满意度调查,把调查情况汇总后向医院纪委报告。如发现有医务人员被投诉,经查实将严肃处理。二是设置“慢性病门诊”,每日由相关科室派服务态度好、病人认可度高的医生坐诊为“慢病”人群服务。三是功能、检验、放射等科室实行24小时排班制,做到各种检查、检验结果不过夜。四是对放射科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22.对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医院党委从2022年8月起,将政治理论学习列入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的第一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的大熔炉。二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按照《江西省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赣发〔2017〕11号)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做到不吹捧,不奉承,不搞一言堂,带头发扬党内政治民主,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发挥其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23.“选人用人程序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组织人事工作政策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共婺源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婺组字〔2020〕4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婺源县人民医院股级干部管理工作的规定,注重从“四严”入手,规范选拔任用过程,严格遵守纪律,把医术精湛,真正能担当作为,勇于战胜艰难险阻、善于处理矛盾纠纷的干部列为股级及后备干部人选。

24.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医院党委对选人用人基础性工作进行了规范,建立“选人用人”专用记录本,由专人对“选人用人”各环节进行规范记录。二是严格按被考察人的基本情况,简历,德才表现、工作实绩、主要特长,民意测评,考核结果推荐等方面如实撰写考察报告。

25.“未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将医院党建工作列入《婺源县人民医院章程》,修订了《中共婺源县人民医院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婺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培育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新局面,做到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

26.“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院党委党务工作者职业化规范化管理,增强党务工作者专业队伍建设,2022年12月,经党委会研究,在全院医务工作者中遴选了一名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医院党委专职党务工作队伍,下一步将根据上级安排指派其进行专业化培训。二是医院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问题高度重视,由党委组织委员对三个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并对医药行政后勤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该同志在医药行政后勤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检讨,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医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及要点进行讲解。通过学习,提高各党支部委员业务素质。同时,要求党委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27.“‘双培养’机制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以优秀党员为主体的高素质医务人员团队,更好地促进医院医疗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经研究,特制定了《婺源县人民医院“双培养”制度》。二是摸排适合“双培养”底数,把符合党员条件的骨干医务工作者及时吸收入党,培养更多的党员医务工作者成为“双培养”对象。2022年,从医院党员队伍中推荐2名学科带头人为医院党委委员,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医护技业务骨干19人。

28.“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中共婺源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职责》,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主要责任,落实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二是严格参照《江西省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赣发〔2017〕11号)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挂点党支部制度,指导党支部严格按程序召开会议,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解决好党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民主氛围不浓的问题。

29.“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按医院制定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列入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第一议题;二是党委班子成员按分工管理职责,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的落实;三是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医院主业相结合,在“主题党日”或院周会上谈学习心得,将“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四是严格执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工作方案(试行)》,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日常管理常抓不懈。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2个)

1.“医疗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近三年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剔除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约为30%,低于医改效果评价体系中应占比35%的标准线”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诊疗科目设置,加大耗材使用治理力度和临床用药管理。发挥“五大中心”平台优势,把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提升到35%及以上水平作为今后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目标,进一步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宗旨。该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之中。

2.“‘三定’方案增设内设机构”问题

整改情况:我院已将‘三定’方案增设内设机构”问题向县卫健委报告,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十四五”期间我院力争创建三级医院的实际,请求县卫健委对我院“三定方案”进行调整,目前,该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之中。

三、下步整改措施

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下一步,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一抓到底,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的过程。

(一)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高质量。严格按照整改责任分工,持之以恒地推进整改,强化督促检查,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扩大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再反弹。坚持时间上再抓紧、措施上再强化,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进展较慢的,督促相关责任科室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管长效。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推动整改工作长远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婺源县人民医院委员会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37348264,电子邮箱:wyrmyy120@163。

中共婺源县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