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婺源县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1126日至2022年1月20日,县委巡察组对县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32日,县委第巡察组向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关于残疾人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1.关于“党组抓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学习方式较为简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纳入计划,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关于“理论学习结合职能不紧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没有系统梳理学习、研究、组织讨论,在学通弄懂做实上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和示范表率作用,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中心组学习,2022年以来共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交流研讨5次。三是抓实党员干部学习工作,2022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1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5次,廉政警示教育2次,营造了学习的浓厚氛围。

3.关于“为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的“阳光家园计划”未实施”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实施2022年“阳光家园计划”项目,目前项目已启动实施,年内可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数。

4.关于新办残疾证的贫困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每人150元的办证补贴未发放”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残联于2022年1月14日,将2019-2021年度贫困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372人共计5.58万元的办证补贴予以补发到位。4月初发放2022年1-3月办证补贴,制定按月发放办证补贴机制,从4月起,每月初将上个月新办证的贫困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的办证补贴发放到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书面检查目前已整改到位。

5.关于引导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年初,积极联合人社局、相关企业召开了残疾人就业帮扶招聘会,鑫汇铜业上半年新增安排残疾人就业75人。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宣传力度,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

6.关于“议事决策中体现群众性有不足。未落实兼职副主席定期参加执行理事会议、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专门协会负责人列席理事会有关活动和会议等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正值残联换届之年,积极向组织部门汇报,申请增配兼职副主席人选。形成相关的列席会议制度,邀请专门协会负责人参加理事长办公会。

7.关于“专门协会未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引导推荐培养专门协会负责人,为年底残联换届做准备,协助专门协会注册法人,为专门协会开展活动提供组织和经费保障。

8.关于“有个别班子成员没有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责任制,责令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2021年度述职报告中所有班子成员已全部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列入,并将长期坚持,持续深化。

9.关于“在宣传阵地建设方面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安排了1名班子成员分管宣传工作,1名同志负责宣传信息采编、发布及更新。通过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多方式对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残政策等的宣传力度。5月“全国助残日”期间,发送助残短信5万余条。通过“爱婺源”新闻媒体,宣传走访慰问残疾人等信息,号召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充分发挥了正向宣传引导作用,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10.关于“党组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对“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了重新部署强调,督促有关人员进行个人问题查摆,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已整改到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资金、项目监管不到位

1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整改责任制,将整改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立足单位实际、岗位实际制定责任状,立行立改。二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谈话,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并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党组召开了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调度,推动责任落实。四是班子成员按照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有关要求,加强对分管股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重点岗位人员的日常监管。

12.关于“畏繁”的问题还有表现。在发放燃油补贴时怕麻烦,工作简单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与上级残联沟通协调,结合实际,重新制定了《婺源县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办法(试行)》,动态调整残疾人轮椅车燃油补贴名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检查。

13.关于“”的问题还有表现。发放盲人按摩机构房屋租金补贴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底已发放5家盲人按摩机构共计租金补贴2.5万元。举一反三,强化举措,切实解决“慢”的问题。

14.关于“庸”的问题还有表现。在制定《婺源县阳光助残创业就业基地管理实施细则》时,对上级政策理解不够到位,没有将“对基地年底考核合格后再拨付扶持资金”等加强资金监管的重要措施列入《细则》,易造成企业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对残疾人需求掌握不准确,采购的盲人电饭煲仍滞留197台没有发放。主动破解难题不够有力,2021年残疾人辅助器具由原先的实物发放转变为货币补贴后,没有及时采取有效办法应对解决轮椅、拐杖、腋杖等辅具申请补贴人员明显偏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1.根据省、市相关文件,重新制定《婺源县扶持县级农村阳光助残就业基地办法》,原《婺源县阳光助残创业就业基地管理实施细则》(婺残联字【2021】12号废止)。2.积极部署乡镇摸排符合申领盲人电饭煲名单,已将197台盲人电饭煲发放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作书面检查。3.积极推进“互联网+”辅助器具平台的建设,实行线上线下辅具适配模式,2022年3月4日举办了全县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平台业务培训班,对县、乡、村三级残联工作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加大残疾人辅具补贴宣传力度,让残疾人便捷申领辅助器具。

15.关于“助残创业就业基地扶持资金使用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5月,已组织相关人员实地上户进行走访核查了解,对助残创业就业基地申报材料进行了核实,并加强了相关助残惠企政策宣传。对相关责任人运用了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并要求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发生。

16.关于“项目验收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不符合供货协议型号器材按供货协议进行更换,加强康复站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书面检查。同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全面加强项目管理。

三、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上级巡视反馈的问题依然存在

17.关于“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着重熟知了支部换届选举的具体程序和要求,明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下一步,将加强对支部换届工作的指导,做到程序规范、记录完善。

18.关于“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4月份按上级有关要求规范开展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规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达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及时整理归档整改清单、整改措施。

19.关于“党员队伍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3月已将党员朱海红组织关系转入了残联党支部。争取通过遴选、考录等方式招录年轻干部,进行教育培养,积极发展党员。

20.关于“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反馈的“公益性岗位设置管理不够精准规范”、“为残疾人办证不够及时”的问题仍有表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1)2022年4月中旬,县残联联合县文广新旅局对各乡镇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公益性岗位履职情况开展了检查,加强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2)2022年3月再次开展了疑似残疾人摸排行动,动员及时办证;(3)2022年3月14-21日,县残联组织医院相关专家对行动不便无法前来办证的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开展了下乡上门办证服务,在各乡镇政府及村民家中为残疾人办证142人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3-7351159;电子邮箱:1994661081@qq.com。

中共婺源县残联党组

20227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