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情况的反馈
【字体:   

我委草拟形成《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审议稿)》并于7月21日晚,组织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各有关单位逐条讨论我县《若干措施》(送审稿)文件内容现将有关反馈意见解读如下。

县人社局:“(三)保障重点行业用工”中建议将“创新线上招聘,探索流动小型招聘会,做好入企入园送岗送服务工作。强化就业工作专班服务质量,保障就业政策及时落实和用工供需有效对接。对重点行业落实一次性稳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修改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用工招聘活动,搭建求职者与企业交流平台;发挥就业专班作用,深入企业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对重点用工企业,落实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保险补贴等政策。”在“(五)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中建议将“开展技工教育,支持企业开展岗前技能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采取订单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多元培训模式,开展培训下乡、培训进村、培训进企业活动。制定实施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计划。落实《关于下达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性计划的通知》,力争全年完成补贴性培训9万人次以上,使用资金1亿元。全市计划培训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 1000 人次,并将其纳入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培训补贴范畴。用足用好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着力推动线上培训”修改为“以城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开展家政、烹饪等就业技能培训培训;推进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组织有创业意愿或创业初期的人员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在“(七)决胜脱贫攻坚”中增加“加大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力度,推广使用“就业扶贫码”,打通就业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八)完善社会保障”中删除“做好提高社保基金统筹层次的资金调拨工作,自2020年1月起,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第一时间落实养老金的调拨工作。”删除“参保职工跨地区流动均可将原参保地养老保险关系转入新参保地。从2020年1月1日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在省内跨市、县(区)流动时,只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再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和统筹基金。“(十三)优化营商环境”中增加“推进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工作,加快服务手段信息化建设。

县发改委:“(十一)持续减税降费”中删除“确保全年降低企业成本152亿元以上”; 建议将“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修改为“落实国家、省、市阶段性降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在“(十三)优化营商环境”中“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建议修改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二十一)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中建议将“深入实施《上饶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2400个5G基站建设,优先在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5A级景区等重点区域部署5G网络,推进5G网络从中心城区向县镇延伸,实现优质连片覆盖;继续做强做优华为江西云数据中心,加大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力度,争取更多省厅灾备业务落地上饶,推动数据加速汇聚。加快制定出台我市首台(套)政策,支持鼓励我市数字化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修改为“加快编制《婺源县数字经济发展(2020-2022)行动规划方案》,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在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5A级景区等重点区域部署5G网络,推进5G网络从中心城区向乡镇延伸,实现优质连片覆盖,以5G建设引领我县新基建产业发展”。

县工信局:“(十四)实施精准帮扶”中建议将“完善市县领导、部门挂点联系园区企业制度,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政策扶持等困难和问题。健全企业诉求解决机制,线上线下联动解决难题。优化企业精准帮扶APP平台,拓展提升服务企业功能”修改为“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县直部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献计谋、促发展’活动,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政策扶持等困难和问题。畅通企业诉求制度化解决渠道,开展线上“微信企业服务群”+线下“挂钩服务企业工作专班”联动解决难题”,责任单位增加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挂钩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在“(十八)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达产”中建议删除“推动基础原材料、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抓紧谋划实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布局“(十九)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内部循环”中建议将“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基础。落实国家、省系列促消费政策,积极开展汽车等行业消费升级活动,采取发放旅游消费卡(券)等方式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修改为“拉动工业品销售。提升市场活跃度,落实国家、省、市系列促消费政策,采取发放旅游、购物消费卡(券)等方式扩大文化和旅游、商场消费”;在“(二十一)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中增加“积极引领示范5G智慧家居生活,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手段,做好线上招工、招商、营销、生产设计等工作”。

县商务局:“(十九)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内部循环”中建议将“给予每个展位(每个展位指9平方米的标准展位)不超过0.3万元支持……对参加江西名优出口产品转内销“双线”对接大会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建议修改为“给予每个参展企业0.5万元支持对参加江西名优出口产品转内销“双线”对接大会的企业给予0.3万元补贴。”“(二十)加快融入市域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建议将内容修改为“加快融入县域产业链供应价值链生就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战略。发展跨境电商,实施“互联网+外贸”,加快构建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型监管服务模式和制度体系。对在电商平台注册登记的跨境电商企业,且当年实现出口创汇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代理10家以上本县中小微生产企业产品出口,至少提供报关、报检、退税等三项以上服务,且当年出口额达到1000万元美元(含)以上的综合服务企业,给予其建设运营实际发生费用不超过30%的支持,最高不超过10万元。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按实际发生费用不超过10%予以支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于自行缴纳保费的投保短期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县教体局:“(二)增加就业岗位”中建议将“通过 ‘四放宽二改进’举措和‘特岗教’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公开招聘等形式”修改为“通过 ‘四放宽二改进’举措和‘特岗教师’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统招教师计划公开招聘等形式”;在“(七)决胜脱贫攻坚”中增加“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扎实做好保学控辍工作”;在“(九)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删除“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2000人以下的小村联合办园”,建议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修改为“规范、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县税务局:“(十二)强化金融支持”中增加“持续落实好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税收优惠政策”;在“(十三)优化营商环境”中增加“认真落实《税费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税费事项‘一次不跑’清单》内容,推行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多渠道多终端办税、银联扫码缴税缴费、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等‘非接触式’便捷办税和“套餐式”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县政府办(金融办):“(十二)强化金融支持”中删除“充分利用‘政府续贷周转金’,及时满足企业续贷周转资金需求;”删除“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融资担保机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减半收取再担保费”,增加“加强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 建议将“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加强与银行机构合作”修改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加强与银行机构合作”;在“(二十一)实施铸链强链补链扩链工程”中建议将“积极创建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示范基地,着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来婺设立分支机构”修改为“培育壮大地方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金融组织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来婺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丰富完善金融业态。”

县财政局:“(二十三)加大保障基层运转力度”中建议将“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公共卫生、就业补助、工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加快转移支付下达用于补助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等采购所需经费,以及企业稳岗达产、创业就业等方面支出。加大对财政困难县补助力度,提高基层资金统筹能力。坚持县级为主原则,压实县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主体责任,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修改为“向上积极争取均衡转移支付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加快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使用,切实做到惠企利民。加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在“(二十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中建议删除“积极推进零基预算编制试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十四)切实防范债务金融风险”责任单位增加“各乡街道工业园区管委会”。

县扶贫办:“(七)决胜脱贫攻坚”中建议将“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完成剩余2.3万贫困人口脱贫。推进2725个产业扶贫项目”修改为“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完成剩余1355名贫困人口脱贫。推进102个产业扶贫项目(其中2020年新安排24个)”,责任单位增加“县商务局、县总工会、县工商联”。

县民政局:“(九)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中增加“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县农业农村局:“(十五)确保粮食安全”中建议将“进一步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推广一批绿色高效、农艺农机结合、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水稻、旱杂粮新技术新模式,切实抓好水稻田间管理,强化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和应对”修改为“进一步巩固粮食基础地位,强化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的主导作用,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开展耕地抛荒整治复垦增粮行动,推广绿色高效、农艺农机结合、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水稻新技术新模式,扩大红薯等旱粮种植面积,切实抓好水稻田间管理,强化自然灾害预警和应对”,建议将“在条件适宜的地方建设一批高质量节水灌溉项目和整村整乡推进的农业生态高标农田项目”修改为“提升项目区农田质量和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善,机械化水平较高,产业结构比较优化的高标准农田,加速土地流转”,建议将“加快实施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粮食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修改为“加强粮油应急保障配送网络建设,努力实现县域全覆盖。加快实施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高粮食安全及保障能力。强化地方粮油储备和管理,提高政府市场调控能力”;在“(十六)发展现代农业”建议将整条修改为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注重优化第一产业、培育增强第二产业、放活振兴第三产业,不断深化农业三产融合;做实做强龙头企业……同时出台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对种植大户的扶持力度,加强对蔬菜种植技术的培训指导服务,提高科技种菜水平,确保蔬菜稳产保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一批婺源特色的景观村、特色村、田园村”。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中增加“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退役军人,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鼓励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免费服务,加大退役士兵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创贷额度提高至20万元”;在“(五)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中增加“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建议删除“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2022年起,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在“(八)完善社会保障”中增加“为个别困难退役士兵优先提供公租房办理优惠入住条件。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责任单位增加“县住建局”。

县医疗保障局:(七)决胜脱贫攻坚中增加“稳步落实长期护理保险政策。

县卫健委:(二)增加就业岗位中增加“积极落实国家就业政策,招录聘用医疗专业应届高校毕业生30名”。

县自然资源局:“(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中增加“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将乡镇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积极探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统筹规划保护、修复工程,整体实施……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在“(十七)加强能源保障”中建议将“加快推进上饶火力发电厂(一期)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横峰、弋阳、万年、余干、德兴5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上饶经开区、婺源、德兴、鄱阳、余干等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丰、玉山、德兴、婺源连接省级天然气管网建设,积极推进我市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修改为“优先保障项目用地指标,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设。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项目省天然气管网工程(乐平-德兴-婺源)支线建设,保障项目用地,做好用地选址和土地征收、报批、供应等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因婺源境内无铁路货运站点,无港口、口岸作业,建议删除“(十一)持续减税降费”中“进一步降低铁路、港口等货物运输价格。进一步降低口岸作业成本”。

县司法局:“(十三)优化营商环境”中增加“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和帮助,指导企业妥善应对由于疫情导致合约无法正常履行的情况,加强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及时清理与创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不相符的政府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防执法扰民、扰企,做到执法公开、执法留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县工商联:“(十二)强化金融支持”中增加“开展银行行长接待日活动,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金融领域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促成银企对接”。

县行政服务中心:“(十三)优化营商环境”中增加“继续坚持政务服务大厅‘局长坐班’制度”。

县人民银行“(十二)强化金融支持”建议删除“积极运用央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满足疫情防控及重点物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用好用足央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充分发挥江西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实现信息互联、功能互动、成效共享,线上线下合力推动企业融资对接。建立金融政策落实机制,督促辖区内银行建立金融政策落实机制,及时传导各项金融政策要求,落地落实银企对接、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金融支持政策真正直达惠及企业。积极推进核心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贷款抵押物不足的问题。

无意见单位

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供电公司、县邮政分公司县电子政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