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名优特产

名优特产

名优特产

中国绿茶之最优者——婺绿茶

婺源盛产绿茶。婺源绿茶具有“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三大特点,曾长久享誉欧、美、日和东欧诸国。美国学者威廉*乌克斯在其1935年出版的《茶叶全书》中称:“婺源茶不独为路茶之上品,且为中国绿茶品质之最优者。”

婺源产茶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已成为著名茶区。唐朝陆羽所著《茶经》,就有“歙州茶生婺源山谷”的记载。《宋史*食货》载:婺源之谢源茶为全国六大绝品之一。明清时,号称婺源“四大名家”的溪头梨园茶、砚山桂花树底茶、大畈灵山茶和济溪上坦源茶被列为贡品。济溪上坦源茶叶脉洁白,香馥味醇,曾获嘉靖皇帝赏赐匾额。

清乾隆年间,婺源绿茶开始大量出口外销,成为英国贵族中不可缺少的饮料。宣统二年,龙腾人俞杰然建“祥馨实业花园”,种珠兰、茉莉花数千盆为窨花之用,其花茶获农工部金奖。后俞仰清精制“珠兰龙井”,在1915年的美国“巴拿马万国和平博览会”上获金奖。

婺源茶叶品种繁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外销茶有珍眉、针眉、抽贡、凤眉、贡熙、窨花茶、三角片、绿茶粉、寿眉、白毫、银针、炒青等。新中国成立后,1981年“雨茶一级”和“贡熙一级”获国家优质产品奖;1982年“婺源茗眉”被评为全国名茶;1985年“特针特级”、“特珍一级”和“雨茶一级”三个产品获国家银质奖;1988 “特珍特级”、“特珍一级”和“雨茶一级”三个产品,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89年“灵岩剑峰”在全国名茶评比中获“国家级名茶”称号;1999年,“AA级大鄣山茶”获99昆明世博会金奖。


【国宴珍肴——荷包红鲤鱼

婺源荷包红鲤鱼,头小尾短,背高腹圆,全身色泽橙红鲜艳,形似荷包,故称荷包红鲤鱼。形状十分可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被誉为“人间天物”。

荷包红鲤鱼在婺源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万历年间,婺源沱川人余懋衡任南京户部右侍郎时,因巡守有功,神宗皇帝曾赐他几尾御花池内的红鱼作为嘉赏。余懋衡告老还乡后,特请人凿一个石缸,把钦赐红鱼养在石缸中,供人观赏。后来繁殖馈送亲友乡邻,使红鱼逐渐成为婺源民间一种独特的鱼种。

婺源荷包红鲤鱼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为20%,脂肪含量为3%。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为宴席佳肴。荷包红鲤鱼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医林篡要探源》一书称其和脾养肺、平肝补心、滋阴养阳,“妊安孕、好颜色、止呃逆、疗脚气、清水肿、治黄疸”。

婺源荷包红鲤鱼,被国家水产总局列为国家优良淡水鱼种。1985年钓鱼台国宾馆将其列入国宴,受到外国元首的赞赏。1994年被选为江西省九运会吉祥物,赐名“跃跃”,象征龙腾虎跃的体育盛况。

砚国名珠——龙尾砚(歙砚)

龙尾砚,因产于婺源县溪头乡龙尾山而得名。婺源古隶安徽歙州,当时产品习惯以州名物,故古时称“歙砚”。是我国四大传统名砚之一。

早在南唐、北宋时期,龙尾砚就已著称于世。南唐后主李煜称赞“龙尾砚为天下冠”。宋代龙尾砚被列为朝廷贡品,文坛大家欧阳修、苏轼、苏辙、黄庭坚、蔡襄都曾为龙尾砚撰文、填词、写诗,更使其声名远播,身价百倍。苏轼赞龙尾砚“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彀理,金声而玉德”,还即兴题咏《龙尾砚歌》;苏轼夸龙尾砚“声如铜,色如铁,性滑坚,善凝墨”;欧阳修称赞龙尾砚“世所罕有”;黄庭坚奉旨到龙尾山取砚,写下了名诗《砚山行》;书法家蔡襄将龙尾砚比做价值连城的和氏壁,赋诗赞叹:“玉质纯苍理致精,锋芒都尽墨无声。相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

龙尾砚品质优良,具有“涩、细、润、坚”特色;品种繁多,有金星、眉子、罗纹等五类二十五种。今天,龙尾砚继承传统风格,在造型、纹饰、布局和雕琢技艺上,广泛吸取金石、汉魏石刻、中国画等的艺术特色,形成了“清新、淡雅、简洁、古朴”的艺术风格,推陈出新,精心设计,制作并生产出一批批优质新砚品,先后获得国家外经贸部、轻工部的优质产品荣誉证书和明星县市经济成果博览会金奖,多次被选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珍贵礼品。当代著名画家刘海粟、吴作人、陈叔亮、李苦禅、李可染、李铎、程十发、黄永玉、启功都曾为龙尾砚泼墨作画、挥毫题词,盛赞龙尾砚“石冠群山”,是“砚国名珠”、“宝砚”。


【松脆香甜的江湾雪梨

婺源江湾是江总书记的祖居地,江湾雪梨因盛产于这一带而得名。

据记载,明代婺源人从歙县丁字桥引进梨苗,与当地野生棠梨嫁接,得优良梨种。此种雪梨体大肉厚,皮薄核小,汁纯味美,松脆香甜。

江湾雪梨品种有“六月雪”、“西降坞”、“白梨” 、“苏梨”、“马铃梨” 等,龙以“西降坞”梨为上品。

【竹编工艺品】

竹编工艺品为婺源的一种新兴手工业产品。产品以当地盛产的小苦竹为原料,切成长短小段,染以各种颜色,用线编串成福、禄、寿、财、喜和珍禽异兽、山水园林等图案。产品有杯垫、盆托、沙发垫和门帘等。

产品物美价廉,远销美、英、日和香港等地。

【江南人参——绞股蓝

婺源的许多山地大面积生长着无污染的野生绞股蓝。以绞股蓝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绞股蓝茶(绿茶型),汤色淡黄清澈,气味芬芳清香,滋味和淡微苦,回味甘醇。俗称"南参茶",是一种上佳的保健茶饮。绞股蓝为葫芦科多年生野生草质藤本植物,世界上已被鉴别的有十三种之多,而中国就有十一种。绞股蓝药名"七叶胆",味苦、性寒、无毒。日本学者从绞股蓝中分离出五十多种皂甙,发现其中四种与人参皂甙结构完全相同,有十一种相似,因之被誉为"江南人参"

在我国民间,绞股蓝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喘、慢性气管炎、传染性肝炎等疾病。国内外科学研究一致表明,绞股蓝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繁殖、抗疲劳、保肝、抗胃溃疡、调节脂质代谢等药理作用。每年的五至八月这段时间是绞股蓝的收割期。将茎叶一起割下,洗净晾干,再用铡刀切成五厘米左右段状茎叶,按制烘青绿茶方法加工,经杀青、揉捻、解块、烘干或炒干,即成为绞股蓝初制茶,再精制整形,包制成袋泡茶形式。有的拼入20%左右的茉莉花茶,使其香味更协调预想和。绞股蓝对肥胖、肝炎、高血脂、动脉硬化、白发、支气管哮喘、胃溃疡等症均有良好疗效;还能有效地抑制肝、胃、皮肤、子宫等多种癌细胞繁殖;且有类似人参的免疫强身功能,对人体健康长寿能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因之,日本人称其为"福音茶"


         

徽州木雕始于宋代,明代初年,徽派木雕已初具规模,雕风拙朴粗扩,以平面淡浮雕手法为主。明中叶以后,随着徽商财力的增强,炫耀乡里的意识日益浓厚,木雕艺术也逐流向精雕细刻过渡,多层透雕取代平面浅雕成为主流。入清以后,对本雕装饰美感的追求更强,涂金透镂,穷极华丽,虽为精工,但有时反而过于繁琐。今天,在原徽州辖县内木雕精品仍然随处可见,而胡善云祖传是徽雕世家,故成立徽雕之家,在安徽乃至全国及国家皆闻名。

猕猴桃

猕猴桃,俗称羊桃。《婺源县志"" 食货》称:“五敛子也。生山中,肉软脆,味初酢,久甘。”果为卵形或近球形,含多种维生素。可食,并能制果酱和酿酒。根入药,有清热利尿、散瘀止血作用;叶能止外伤出血;树皮和髓可造纸。婺源县山野普遍生长猕猴桃,每年产量5000吨以上。现已人工种植,产量更为可观。

酒糟鱼

  酒糟鱼是婺源民间流传已久的传统食品,选用鸳鸯湖中的新鲜活鱼为主要原料,并配以糯米酒、植物油、辣椒、精盐、香料等,延用传统手工制作工艺,成品色泽金黄、肉味鲜美、开胃爽口、久食不腻、冷食热食均可。


甲路纸伞

甲路纸伞,是婺源传统名牌产品。早在明清年代,就随着徽商的足迹走遍长江流域,1936年曾获国际博览会金奖。民谣唱道:"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扬州的女子不用拣",可见当年之盛。
甲路纸伞选用优质木竹、皮纸、桐油等制成,工艺承传统之法,画面取民间之彩,风格别致,纸伞可避雨、可遮阳,美观轻便,尤为女土青睐。近在中国明星县市经济成果博览会上荣获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