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资讯 >>

婺源县探索“工会+旅游”模式 打造“景区工会”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06          来源: 婺源政研与改革       字号:【      分享到:

婺源县因生态环境优美和文化底蕴深厚,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近年来,我县旅游业快速、健康、规范发展,全县共开发精品景区30多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4个,4A级以上景区数量居全国县级之最。有宾馆200余家,各类旅游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我县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工会+旅游”融合发展,在旅游企业中广泛开展建会,同时努力探索工会支持旅游发展的举措,形成了工会助力旅游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提供工人力量。

01掌握旅游企业基础底数,广泛开展建会

我县通过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行业和旅游服务产业工人组织到工会这个大家庭里来,打通服务全域旅游的“毛细血管”,助推发展全域旅游。掌握旅游企业的底数。通过与旅游部门进行对接,全面摸清全县旅游景区、旅游服务行业和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的底数。在旅游企业中广泛建会。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对于成立了党组织的旅游企业、旅游景区,要求成立工会组织。目前,全县A级以上景区全面建会,唱响了“景区工会”品牌。对于从业人员超25人以上、且经营正常的景点、酒店、旅行社等,要求单独建立工会组织。抓好示范点的建设。2018年,我县总工会组织部分重点景区工会主席,赴江苏、浙江等地学习景区工会的特色做法,并予以推广。在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篁岭景区,按照“六有”工会标准进行打造,确保景区工会有办公办事场所和职工活动场所,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在旅游企业工会中全面推广。

02举办旅游行业技能竞赛,选树先进典型

近年来,我县把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旅游行业技能竞赛活动。针对旅游景区导游服务,开展了导游业务技能竞赛活动;针对酒店服务,开展餐饮烹饪、酒店服务等技能竞赛活动;各景区、酒店、农家乐也相应开展了每周之星、每月之星、星级服务员等评先评优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有旅游行业特色的评比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旅游行业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全县先后涌现出“全国能工巧匠”汪顺清、“上饶市金牌导游”詹钰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选树先进时向旅游行业倾斜,我县旅游行业职工中现有全国劳模2人,省劳模2人,市(县)劳模6人。健全对旅游业一线职工的关爱制度,对困难职工及时给予帮扶求助,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在部分旅游企业新建了户外劳动者驿站、爱心妈咪小屋,多举措关心职工。

03多措并举服务全域旅游,唱响工会品牌

开展助力内需活动。面对疫情的影响,我县总工会开展了“工会扶贫消费”“婺源人游婺源”等助力内需活动,并引导广大职工到旅游景区、酒店、商超进行消费,社会反响非常好。专题下发文件,鼓励各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到婺源旅游景区开展春秋游、户外拓展等活动。积极申报创评职工疗休养基地。2021年,我县成功申报了篁岭精品度假酒店、江西翼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首批“上饶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加大对旅游企业工会资金支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旅游企业工会。开展产业职工志愿服务。每年在旅游接待高峰期、重大节庆活动中,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交警、公安、镇村干部职工服务保障达4000余人次。

04开展职工文体普惠活动,惠及广大职工

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我县各级工会组织以庆祝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为载体,组织开展拔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活力,彰显组织生命力,引领职工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建功立业。开展工会龙卡普惠服务,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县总工会以“工会龙卡”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惠活动,先后与全县46家酒店、商超等签订合作协议,工会会员持有工会龙卡指定酒店、商超消费可享满减、打折、折上折等优惠。同时,还与篁岭景区、梦里老家等景区签订普惠协议,工会会员持有工会龙卡购买景区门票可以享受打折优惠。(婺源县总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