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资讯 >>

婺源有个其貌不扬的小村落,殊不知竟藏着一座“金銮殿”!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59          来源: 婺源旅游       字号:【      分享到:

黄村位于婺源县大鄣山乡,去往灵岩洞景区的途中,就会经过这个小村庄。黄村临溪而居,一条弯弯的小溪绕村潺潺而流,宁静美好,是一处未开发的“处女地”。黄村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百柱宗祠”了。百柱宗祠又称"经义堂",建于康熙年间,是明清过渡时期汉民族徽派建筑典范的存世孤例



百柱宗祠建于清康熙年间。祠堂为砖木结构,由庭院、门楼、正堂、后堂、后寝组成,面积1200平方米。正堂中央悬挂清朝文华殿大学士张玉书所题“经义堂”匾额,大梁上有“鳌鱼吐云”、“龙凤呈祥”等图案,雕工十分精美。



百柱宗祠,国家级保护文物,一九八二年,在法国巴黎庞毕度文化中心举行的“中国民俗展览”上,婺源黄村的百柱宗祠作为宗祠的代表而参展,并引起专家的关注。百柱宗祠,实为九十九根主柱,是设计者想造个深藏民间的“金銮殿”,还是构造艺术上的巧合不得而知,总之为了避讳,建筑者干脆称之为“百柱宗祠”了。

百柱宗祠建筑既有明代的风格特点,又开创了清朝盛世时期徽派建筑的艺术风格,这主要体现在宗祠的门楼以及前院的设计上。百柱宗祠的门楼十分精致,结构也非常复杂,它以门阀为界,内外分为两半。“外半是华丽的五凤楼,而内半则是简单的三开间单檐歇山顶。除此之外,第一道门的门扇是镂空的,而且上下左右的花样各不相同,非常精细。”



五凤楼的特征是屋顶轮廓线不是直线,而是像鸟翼般展开的曲线,建筑学上通称为翼角。五风楼共有10个翼角,呈五对展翅,就像五对欲飞的凤凰,传说最初百柱宗祠建造的时候,这里还雕刻了几条龙,且龙须是由石头磨研而成。五凤楼原为皇宫建筑,明清时期被用于建造祠堂门楼。



精美的石雕、木雕、砖雕是百柱宗祠的另一大特色。根据建筑物体的部件需要与可能,采用圆雕、浮雕、透雕等表现手法,比如“经义堂”匾额附近大梁上的“鳌鱼吐云”、“龙凤呈祥”等,做工非常细致。砖雕也是百柱宗祠的特色之一,砖雕的原料主要来自于徽州盛产的质地坚细的青灰砖。

除了木雕、砖雕外,石雕也被广泛运用于门楼、门套、门楣、屋檐、屋顶、屋瓴等处,使建筑物显得典雅、庄重。石雕分为平雕、浮雕、立体雕刻,题材非常广泛,包括翎毛花卉、龙虎狮象、林园山水、戏剧人物等,具有浓郁的民间色彩,且彰显出主人的高贵身份。



相传,在康熙年间,黄村全村人集资造这座祠堂,当建造快到封顶时,资金告急,无奈之下,宗祠建造负责人让工匠们都散伙回家。工匠们在回去的路上,遇到回村过年的“翰公老”黄声翰,他是专门做捆排流放的木材生意,赚了不少钱。他把工匠们拉了回来,耗尽自己全部资产,将祠堂造成了。

宗祠建成初期,据说使用了许多类似皇宫的装饰和结构,比如:大厅拱门前的台阶有九级,叫“九步金阶”,还有宗祠内的99根柱子,以及门楼的造型等。而后附近岑下村一个财主发现宗祠的“秘密”后就去告密,说黄村“私造金銮殿”,有谋反意图。无奈之下,黄声翰就把“九级金阶”改为目前的七级台阶,前后各去一级。而柱子则不好大动,也正好因为它数量太多,不好计算,黄声翰为了混淆数量,就称宗祠为“百柱宗祠“。后来,凭借着自己与张玉书的私交,让其题写了匾额“经义堂”,才能以平安度过。张玉书少年时,母亲在翰公老家当佣人,翰公老资助他读书,所以在翰公老困难时报了恩。

最后,百柱宗祠有5大未解之谜,知道答案的可以留言回答哦。

1)宗祠内既无蜘蛛结网之忧,又无燕雀筑巢之虑;

2)五凤楼之墙一尘不染,无需清扫;

3)宗祠匾文为什么会由清朝宰相张玉书题写;

4)340多年前,宗祠如此巨大的建筑材料是怎么运来的;

5)宗祠实有100根木柱,但一般数法却难以数出100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