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心得 >>

没有婺源的春天不完整 如何避开人群玩转婺源

发布时间: 2016-04-06 09:07          来源: 凤凰旅游       字号:【      分享到:

 成片的油菜花田,粉墙黛瓦的徽式建筑,遍布乡野的古村落,每年3,4月份的婺源,为刚度过一个冷寂冬天的人们,带来一场高饱和度的视觉盛宴,即便如今在各方宣传下,这里人流如织,婺源仍是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每年3月至4月上旬,是春季游览婺源的最佳时段。全国各地的游人纷沓而至,赶着记录这万亩油菜花盛放下的田园风光。为大家介绍如何避开人群浏览那些来到婺源不可不去的景点,又能拍出人少景美的照片。

 如果你没到过婺源,在介绍目的地之前,有几个冷知识是你必须要知道的:

 1.婺源油菜花并不是单指一个地方的油菜花。婺源是江西上饶市下属县城,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婺源县也是全国唯一以县为整体命名的国家AAA级旅游区。

 2.一般来说,婺源赏花线路分为东、西、北三条精品线路,购买景区通票可领略这三条线路上共12个景点。这12个景点分布在婺源县东、西、北三个方向:

 东线:(由近及远)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

 北线:(由近及远)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严田--灵岩洞--石城

 西线:文公山

 特别提示:虽然目前婺源景区内开发了风格各异的民宿,但旺季去婺源的朋友,一定要提前确定是否有房再前往!!!

 避开人群的行程安排

 如果你希望利用周末享受田园式的假期,又不希望像旅游团般匆忙赶景点的话,不妨按照以下顺序浏览。选择周五晚上到达婺源,养精蓄锐后就开始婺源之旅了!

 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位于婺源县思口镇境内,距离县城大约半小时车程,建议早起前往。思溪延村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花田,山水点缀,意境神美。

 很多人不知道,思溪延村实际上由两个村落:思溪和延村组成。思溪村建于南宋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名字来源颇为浪漫,据说是建村者俞氏以“鱼”为谐音,寓意自己思念清亮的溪水而将村子取名为“思溪”。延村建于北宋元丰年间(公元1078-1085),原名“延川”,代表着村里人寄望子孙如川流绵延不断的意思。

 婺源曾属徽洲管辖,这里曾是徽商聚居的村落,如今两个村子中依然完好地保存着近百幢明清年代的徽式古宅院。“北有乔家大院,南有思溪延村”。在这里,你有机会一窥“儒商精神”,他们通过经商致富,携资归故里买田置房、兴建书院,创建了大批府第楼阁、祠堂碑坊,他们亦贾亦儒,信奉耕读传家,敬惜字纸。

 延村

 旅行团似乎更偏爱带游客参观思溪,因此建议思溪延村的浏览顺序以延村开始,而后沿着小路穿过两村落间的油菜花田参观思溪。村落中有较为清晰的浏览顺序指示牌,因此不必过于担心在错落的巷弄之中迷失方向,同时,景区的规划非常“原生态”,让游人能够感受地道的婺源乡村生活。


 思溪村沿河而建,依靠青山,延村则地势平坦,凤檐飞角的徽式建筑,户连户,屋连屋,鳞次栉比。3、4月的婺源已经回暖,然而日晒强的时候走在巷弄里只觉得阴凉舒爽。延村至今较为完整地保存着清代商人建造的古民居,也有少许建筑为明代所修。斑驳的石灰墙壁,在青苔点缀下焕发生气。

 在延村不可错过的,比如“余庆堂”、“聪听堂”、“训经堂”、“笃经堂”、“明训书院”等经典建筑。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余庆堂古屋老主人是位大茶商,乾隆初年,他的四个儿子在村中分别建起四幢房屋,形成村内最有名气的四家巷,“余庆堂”是其中之一。据说这座豪宅曾被整体运往景德镇,复原后成为现在的“景德镇陶瓷博览馆”馆址。

 这里的徽式建筑内一般为两层,分前厅、后堂、厨房,前后都有浅天井,一方面利于采光,一方面这里炎热多雨,浅天井能使屋前脊的雨水不致流向屋外,有点“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思。每家每户前厅的案几上,都摆放着长鸣钟、花瓶、玻璃镜,有说是“东瓶西镜”,谐音“东平西静”,也有说“钟声瓶镜”,谐音“钟声平静”。

 与现在不同,商人的家是不能比当官的人家里气派的,甚至不能在临街道开大门,所以在以商人为主的村落中,你会看到许多偏门小院。从外面看小气了点儿,但进门后精致的“三雕”(石雕、砖雕、木雕)才是财富和品味的体现。

 村子里的原住民仍居住在老宅中,对过往游客既友好又疏离。有些居民在前厅售卖当地出产的菊花、绿茶或者工艺品,却并不用力揽客。反而是遇见游客偶然问起是否有鲜笋售卖时,笑盈盈地进厨房取回一整袋。

 婺源景区内的一些老宅被悉心改造为民宿。延村的保鑑山房是其中较为成功的一例,这座只有四间房的精品民宿,原宅始建于道光年间,相传原是当地茶商宅院里的书屋,十分雅致。

 即便你不选择住在这里,也可以在此逗留片刻,在院子里细细品茶,感受微风浮过,抬头便是让人忘记烦恼的田园风光。

 思溪

 离开延村,沿着成片油菜花田步行约15分钟,即可抵达思溪村,错开大批旅行团浏览的时间,可以好好享受富有水韵的思溪。

 思溪建村于1199年,至今仍保存有明清民居30多幢,村落与山水互为点缀,加上油菜花的渲染,如诗如画。穿过明代修建的通济桥便算进村了。思溪村内的商业气息并不浓重,只有零星的一些小店,这里遍布着比延村更错综复杂的石板小路。

 思溪曾是87版《聊斋》的取景地,将近30年过去了,村民仍对取景的细节津津乐道:拍摄时“狐仙”如何通过梯子从敬序堂的井里出现,如果穿过这扇吱呀作响的老木门,一切仿佛历历在目。“敬序堂”建于清雍正年间,由庭院、正厅、后堂、花厅、厨房、花园组成,雕刻精美,古色古香,据说是当时人们品茶对弈,吟诗作画的地方。

 此外,清乾隆间建的俞氏客馆内12座格扇门的中间,分别镌刻着由96个不同字体(楷、行、草、隶、篆)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堪称是"木雕精品"。

 想看看徽商银库什么样子,不要错过这里的“银库”,所谓银库,存放的都是用来办学、建桥、赈饥救灾的银两,睿智的村民们将银库的外墙四个角建成弧形,同时将水管埋在内墙,以防止偷盗。

步行于交错纵横的巷弄之中,正好到了午餐时间,各家的窗口里都传出菜籽油炒菜时特有的香味。饥肠辘辘,正好找一家地道的农家菜,食材新鲜,无论如何都是不会错的。江西人嗜辣,如果你不喜欢吃辣,一定要提前嘱咐厨师。

荷包鱼是当地特产,我们的向导很骄傲地说,其他地方的荷包鱼味道都不如婺源好,因为婺源水质好。荷包鱼确实肉质鲜嫩,口感滑润,搭配自家田地种植的青菜,虽然烹饪方式并不精致,却是我们这些远离乡间田野的城市人很少品尝到的质朴口味。

彩虹桥

离开思溪,驱车前往位于清华镇的彩虹桥。彩虹桥建于宋代,是古徽州最长的廊桥,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彩虹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整座桥没有雕梁画栋,自建成以来一直完整地保持着自己古朴的风格。廊亭中有长条木凳可以供行人歇脚。

 关于彩虹桥的由来有段传说,当年清华村有位胡姓和尚和一位能人,他们想为清华建一座永久性的桥,以解决两岸互相来往不便的问题。和尚花了三年时间外出化缘筹集钱款,能人负责设计、建造,彩虹桥建造历时十年才完成,完工时西边山背上出现一道彩虹倒映水中,因此取名为彩虹桥。如今,彩虹桥旁有水碓作坊,可以在这里了解清华镇人如何用水车舂米、磨粉的场景,也为游人展示了建桥之前,两岸人家渡河使用的窄船。

严田

严田在婺源景区中算是较为小众的一个,它分为上严田及下严田,上严田又被称为“进士村”,据说这个村子仅在宋朝就出了二十多名进士。严田人迹稀少,青砖白墙,飞檐翘角的村落静静地在斜阳之下述说自己的历史。

由于建村年代久远,随着时光流逝,一些古建筑自然倒塌,村子里很难找到宋代建筑。上严田村居住着朱熹后裔,朱姓在清代还出过一位由道光皇帝亲点的翰林朱锡珍,官至户部云南司主事。从朱家宗祠“紫阳世家”“秩叙堂”还能一窥当年的家族盛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