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旅游心得 >>

入画婺源石城,只为徽派秋香

发布时间: 2014-11-25 08:22          来源: Timeout北京       字号:【      分享到:
都知道春天油菜花漫山遍野时的 婺源 最美,却不知深秋时节的婺源 石城 ,白色 徽派 民居在轻烟、薄雾与点点枫红的衬托下,更有一种超凡脱俗的仙气儿。文 君阳
秋天的婺源乡村到处是温暖的颜色:高大的红枫下是金黄的柴垛,白墙黑瓦的房子顶上晒起火红的辣椒,大山的碧绿深潭里漂着零星的红黄叶片。而最能拍出婺源秋天仙境的,当属位于位于婺源的北部原古坦乡(现合并入大鄣山乡)境内的石城景区。
石城其实是一座山的称呼,山上有两个村子——程村和戴村。相比较而言,程村的拍摄效果会比戴村更好些,因为程村不仅是典型的徽派民居,而且三面都有古枫树环抱,一面是石灰岩小山坡,非常适合观赏拍片。
拂晓时分,当清晨的薄雾悬挂在树半腰时,沉睡的古村开始慢慢苏醒。远远望去,一大片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徽派民居在薄雾的笼罩下,透出水墨画般的仙气。不一会,袅袅炊烟缓缓升起,村民开始起火做饭了。躲在山后的红日仿佛急着要拜访这个小村落,挣扎着透出越来越亮的红光。朝阳透过青烟薄雾,一缕缕落在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的民居上,高大的枫香树穿过云烟,将点点枫红洒向这水墨画中……如梦如幻。
此时是谋杀菲林最好的时机。而照片拍摄的效果就看能不能捕捉到光影变幻的最美时刻,当然,抢占一个好视角是非常重要的。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初,只要遇到晴天,凌晨5、6点,程村的小山坡上就站满了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大部分人会选择在佛晓时分拍摄,只要光线和角度把握得好,就能在逆光或侧逆光中,将轻烟薄雾、徽派民居与猩猩枫红纳入同一个仙境般的画面中。不过,夕阳时分的石城又会呈现出另一种美。虽然薄雾已散尽,但太阳的余晖会给古村落披上一层金色的薄纱,枫叶也会泛出更红的亮泽。而此时正赶上村民做晚饭,所以依然会有缕缕炊烟升起。与佛晓的仙境相比,夕阳时分的石城,更有金色的梦幻。
入画婺源石城,只为徽派秋香
 
石城的程村三面都有古枫树环抱,非常适合赏秋拍片。
 
入画婺源石城,只为徽派秋香
 
远远望去,一大片徽派民居在薄雾的笼罩下,透出水墨画般的仙气。
 
入画婺源石城,只为徽派秋香
 
太阳的余晖给古村落披上一层金色的薄纱,使夕阳时分的石城呈现出另一种美。
 
Tips
最佳拍摄时间: 11月25—12月5日。
拍摄技巧: 从10月底开始,只要天晴,石城都有晨雾。而一天当中早7点到8点半这一个半小时是最佳拍摄时间。6点多钟到达时,晨雾只起来了一点点。太阳一般在7点到7点一刻之间升起,太阳出来后,晨雾与炊烟就互动起来,往往就隔一到二分钟,同一个地点,就会有不同的画面效果。
 
周边好逛
灵岩洞群看“金山银山”
石城距离婺源旅游集团的4A级景区灵岩国家森林公园只有十几分钟车程。景区内的“灵岩洞群”值得一逛。这个溶洞由卿云、莲华、琼芝等36个溶洞组成,不仅能看到“岳飞游此”、“吴徽朱熹”等古代名人来此游玩时留下的墨宝,还能观赏各种姿态的石笋、石花、石柱等。最形象的是一处被换做“金山银山”的溶堆,“银山”泛着点点银光,而“金山”布满了黄色条纹。据说在抗日战争年代,这个冬暖夏凉,并且又十分隐蔽的溶洞还成了游击队的据点。至今墙壁上还依稀可辨当年游击战士留下的墨迹:人民有了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