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商务局六保”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字体:   

(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

为减轻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提振消费,2020年以来,我局围绕季节性消费热点和重要节假日谋划“400万政府消费券大放送”、“中国摩托机旅文化节”、“十一黄金周系列消费活动”“汽车展销百万让利”等各类节庆促销活动50余场,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2条;成功引进省供销集团投资7亿元、占地230余亩的婺源冷链物流园项目,填补了多年来我县物流产业承接平台的空白;积极联合抖音直播平台开展合作,举办抖音直播带货企业商户培训160余人次。邀请县领导参加本地农产品电商直播带货2场,商务局局长直播带货1场,带动销售7100余单。2020年7月,我局组织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商务厅“2020-2021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组织了县域内商贸企业参加“第四届饶帮菜美食文化节”活动,做大了婺源美食口碑和影响;消费提质升级稳步实施。


(二)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外资工作方面。一是充分利用我县产业资源、特色资源,做好外资项目的重点帮扶和指导工作,加大外资项目招商力度。主动挖掘外商信息,做好跟踪对接。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领域,重点在商贸、文旅项目方面挖掘现汇进资。二是加快现汇进资进度。密切对接婺源书院、宇辰儿童用品、悦田坊等已落户外资项目,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更大进资。

工作方面。我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县外贸工作座谈会、政银企对接“关助融”推进会、外贸“双过半”推进会、新增外贸企业座谈会等4次外贸有关工作会议,为外贸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把“妈妈式服务”真正落到实处。2020年,我县预计完成外贸生产型自营出口额16459.61万美元,同比增长12.9%。全县外贸工作持续受到上级更高肯定和更大关心。主动靠前做服务。服务窗口前移至外贸出口企业和相关服务部门。零距离为企业备案,外贸科室人员陪同生产型外贸企业赴上饶海关备案,办理海关证、IC卡(报关卡),积极帮助企业联系海关出口许可、基地备案等等,先后为博远贸易(1+1生产加贸易)、利新贸易有限公司(大综商品出口)协调注册备案、银行开户、退税等业务。通过靠前服务,实现了即报即办,企业业务办理时间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为企业生产运营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据统计,2020年全年我县外贸出口企业已新增备案27家。促进出口稳增长。新冠病情趋于稳定后,我县立即着手复工复产,县老牌出口企业——益和茶业,一马当先,通过我局协调物流通道,第一时间将出产茶叶运送至上海出口,茶企出口订单相对稳定,给出口企业提振了士气。疫情期间,我局与外贸企业保持常态化沟通,协助企业寻找出口产品突破口,挖掘出口企业出口增量,挖掘企业出口创汇的潜力。业务科室人员通过海关通报出口数据,对每个出口企业对比分析,总结差距,寻找不足,及时补课,推动外贸出口创汇逐月回升。2020年,全年自营出口预计16425万美元,同比增长12%;预计外贸出口18425万美元,同比增长25%。争取政策促发展。为缓解资金压力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局向上积极争取资金。一是鼓励生产型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今年有新增量的,加大扶持力度;二是鼓励生产型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对我县茶叶、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出口企业为转型升级而进行国际有机体系认证予以扶持;三是鼓励生产型出口企业线上参展,对线上参展的企业除享受省、市商务部门的奖励外,给予参展企业部分费用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