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工业园区“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及存在问题情况汇报
【字体:   

今年以来,园区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三心”优服务,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我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1-6月,园区上缴税收1.34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工业总产值17.24亿元,同比增长11.7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5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稳中趋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企一人,真心服务解难题。园区持续开展“服务零距离、园企心连心”主题活动,紧扣建设服务型园区这个中心,对企业进行网格化点对点服务,以“一企一人”的方式挂点联络,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今年1-6月,园区共为企业解决融资、劳资纠纷、用水用电等各类难题30多件,协调解决82家企业101名员工子女就近入学,让企业安心抓生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特事特办,用心助企渡难关。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园区全力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在实行交通管制的特殊时期,派车为佑美药业接送工人和无偿为宇昌实业湖北籍员工购买生活用品;在一罩难求的时候,为企业送上3万多只口罩;为生产防控物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仅用6天,正博实业口罩生产线就顺利投产。我们急企业所急,主动减免租赁企业3个月租金190多万元,通过担保公司、财园信贷通、财复贷等方式,为38家企业发放贷款资金1.598亿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节前走访,爱心暖企鼓斗志。端午节期间,园区积极开展“园企连心、情暖端午”专题活动,对2019年度纳税1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走访,为企业负责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梳理企业问题清单,详细解读各项助企政策,认真落实企业稳就业补贴,预计可为园内规上企业提供500万元稳定就业岗位补贴,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1、产业结构对扩大就业支撑力度不够。一是鞋服家纺这一传统产业仍然是主打产业,企业用工需求还是较多;二是吸纳就业空间较大的服务发展还不够充分,尤其是高新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发展较为滞后;三是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劳动者技能与岗位匹配度不高,劳动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和培训机构培训的积极性不高。

2、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一是企业自身因素,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运营能力、技术水平不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企业运营规模十分有限,造成企业综合竞争水平较低,不能给融资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支持。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躲避银行债务等状况,企业信誉度受到影响,不能向银行贷款。二是金融机构因素,银行机构作为金融系统中企业贷款的主要场所,大部分银行机构在放贷时,对企业运营规模、运营状况、运营实力以及信誉情况有着严格的标准,然而从现实情况得知,部分企业由于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例如发展规模、企业信誉度等,使得银行机构不愿向企业贷款三是政府方面因素,地方政府部门针对部分大规模企业融资扶持工作高度重视,对于部分小规模的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相对偏低,缺少对企业的关注,导致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将会面临诸多问题

3、出口稳增长压力大。园区出口的产业仍以茶叶、服装、鞋子为主,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总出口额比重、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均比较低,对外贸易的科技含量不高,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因此保出口、稳增长压力较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