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化“六稳”“六保”落实 突出抓好稳外贸 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
【字体:   

新冠病情爆发以来,我县外贸出口受订单、物流、资金等多重因素影响,出口创汇急剧下降,面对紧张困难的经济形势,我县多措并举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局立足本职,突出抓好稳外贸,通过多种帮扶方式为我县外贸企业排忧解难,将优化营商环境向具体业务一线纵深推进。

一、组织领导保运作

我局及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外贸业务科室人员为成员的“六稳”、“六保”领导小组,以扎实的组织来保障有关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靠前做服务

服务窗口前移至外贸出口企业和相关服务部门。零距离为企业备案,外贸科室人员陪同生产型外贸企业赴上饶海关备案,办理海关证、IC卡(报关卡),积极帮助企业联系海关出口许可、基地备案等等,先后为博远贸易(1+1生产加贸易)、利新贸易有限公司(大综商品出口)协调注册备案、银行开户、退税等业务。通过靠前服务,实现了即报即办,企业业务办理时间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为企业生产运营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县新增外贸出口企业备案25家。

三、帮扶企业度难关

局班子陪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深入到外贸出口企业调研,关心了解企业在出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现场解决正博实业、鄣公山茶叶、博远贸易、金马鞋业等生产型外贸企业存在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高屋建瓴,完善了我县外贸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安心生产,积极开拓市场,多接订单,做大做强外贸出口创汇,促进双向互动发展。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召开了外贸工作座谈会、政银企对接“关助融”推进会、新增外贸企业座谈会等4次外贸有关工作座谈会,累计梳理企业遇到问题65个,现场解决35个,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30个。同时以会代训,辅导企业更好应对困难挑战。

四、促进出口稳增长

新冠病情趋于稳定后,我县立即着手复工复产,县老牌出口企业——益和茶业,一马当先,通过我局协调物流通道,第一时间将出产茶叶运送至上海出口,茶企出口订单相对稳定,给出口企业提振了士气。疫情期间,我局与外贸企业保持常态化沟通,协助企业寻找出口产品突破口,挖掘出口企业出口增量,挖掘企业出口创汇的潜力。业务科室人员通过海关通报出口数据,对每个出口企业对比分析,总结差距,寻找不足,及时补课,推动外贸出口创汇逐月回升。从前三季度出口数据分析,我县新增外贸出口企业有13家实现出口创汇,其中伊西电器通过努力已突破500万美元大关,我县三季度出口创汇实现“加速度”。

五、争取政策促发展

为缓解资金压力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局向上积极争取资金。一是鼓励生产型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今年有新增量的,加大扶持力度;二是鼓励生产型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对我县茶叶、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出口企业为转型升级而进行国际有机体系认证予以扶持;三是鼓励生产型出口企业线上参展,对线上参展的企业除享受省、市商务部门的奖励外,给予参展企业部分费用补贴。

六、强化督导做保障

我局在稳外贸工作期间得到了县纪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来我局督导“六稳”“六保”工作的落实情况,共同探讨在稳外贸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过程中应聚焦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县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我局实现外贸出口目标增强了信心。同时县纪委表示将作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后盾,支持鼓励我局持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服务的改善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在提升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建设。我局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同时,通过建章立制、深入企业帮扶、主动靠前服务等措施,持续努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全力响应廉洁婺源建设,积极贡献商务人的应有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