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工信局就“六稳”“六保”有关工作情况
【字体: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全县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目前已复工生产65家。未复工企业3家,分别是兴源电子、华信电子、银城矿业,未复工的主要原因是:兴源电子因税务稽查从去年11月份开始停产至今,华信电子、银城矿业于今年年初注销退库。

2. 规模以上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止跌回升。今年我县工业经济受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下滑,同比降幅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倍增。3月份以来,工业生产形势逐步好转,累计增速降幅明显收窄。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由3月份的-10.7%回升至4月份的-3.4%;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由3月份的-21.1%回升至4月份的-7.9%;主营收入增速由3月份的-8.5%回升至4月份的-1.5%,全市排位第7,上升5位。预计5月份累计各项增速降幅会继续收窄,其中工业总产值、主营收入增速实现扭负为正。

3. 工业投资增速回升态势向好。1-3月份,全县工业投资增速-2.4%;4月份,全县工业投资增速迅速下滑至-23.3%;到5月份,全县工业投资增速又回升至-2.3%。4月份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在库工业项目少,投资额基本上报完成,缺乏新增入库项目。5月份,通过加大在建工业项目的调度和新建项目的申报入库工作,工业投资增速得以快速回升。共计新增入库项目19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投资额83886万元;5000万元以下项目11个,投资额16396万元。预计6月份,工业投资增速会进一步上升转正。

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

1. 建立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帮扶机制。一是起草并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婺源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增产。 二是成立了工业企业供应链专班,由分管工业副县长任组长,工信局牵头,商务局、工业园区等单位为成员。对企业存在的供应链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建立了专班帮扶问题台账,按照“统一交办、分头落实”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提高帮扶效率,目前解决销号问题19个。积极协助正博实业、半球实业、天晔医疗器械锦拓实业4家生产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重点企业办理好临时备案并形成产能,目前,正博实业、半球实业成功申报国家商务部白名单。

2. 做好融资服务,加大金融扶持。一是继续做好财园信贷通工作, 1-6月,“财园信贷通”已发放贷款总额14770万元,惠及企业49家(次),其中园区内10100万元,园区外4670万元。二是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贷即“财复贷”,1-6月已发放贷款金额2150万元,其中园区内905万元,园区外1245万元。三是全力推进“科贷通”工作。已提请县政府上会研究通过了我县首批入库五家科技型企业“科贷通"融资申请,贷款总额为1400万元。

3.深入开展“百支专班助百企”暨开拓市场万里行” 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以“进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献计谋、促发展”为主题内容的企业精准帮扶工作,落实32位县级领导、32家县直部门、单位与96家工业企业“结亲家”,每家企业成立一支由县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队伍,各挂点单位明确一名工作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研究解决,逐条梳理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产品运输、销售订单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建立清单、全程跟踪、销号管理,帮助企业解难破题,以解决企业问题为抓手促企稳产增产扩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振企业信心。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和政务服务水平,以服务让企业暖心、以行动提振企业信心,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支持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外贸出口、开拓国内市场。

二是将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把上级和我县针对疫情的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到企业,让企业了解和研究这些政策,并且宣传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助企复产达产红利。

三是继续抓好服务。继续开展“供应链链长制”“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按照“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挂点县领导各涉工职能部门、各服务工作专班要做好点对点帮扶,抓住当前供应链、产业链重构机会,积极帮助工业企业跑原料、跑市场、跑订单,助力企业的产供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