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县情 > 历史名人 >>

詹天佑

发布时间: 2023-09-19 09:56          来源: 本站原创       字号:【      分享到: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字眷成,婺源庐坑人。中国最早的杰出的铁道工程专家。于清咸丰十一年三月十七日在广东省南海县出生(曾祖父詹万榜经销茶叶落籍广东,你詹兴洪在南海务农)。童年在私塾读书。
  十二岁时被清政府选为第一批留美幼童出国求学。经小学、中学毕业,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铁路工程一科,二十一岁大学毕业,获学士学位。 回国后用非所学,被派去当兵轮驾驶员,曾参加中法马尾海战,英勇抗击法国侵略军。光绪十二年,改任博学馆洋文教习兼测绘海图工作。
  光绪十四年,任中国铁路公司工程师,被英国工程研究会选为会员。此后历任津榆、锦州和萍醴铁路工程师、新易铁路总工程师、京张铁路总办兼总工程师、洛潼铁路顾问总工程师等职。宣统元年,受赐工科进士,任留学学生主试官、邮传部顾问官学部咨议官,并派去宜昌任商办四川铁路总工程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