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卫生健康委关于县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   

洪秀芳、江佩兰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健康促进工作的建议》提案(第1号)收悉。根据县政府办公室要求,该提案由我委主办,县教体局会办。我们均高度重视该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通过面对面方式与你们进行积极沟通。现根据我委与县教体局承办情况向你们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我县积极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紧紧围绕创建要求,深度结合旅游城市形象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建设、公共卫生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全力发展健康产业,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扎实推进我县健康促进工作。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康促进长效机制

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工作,下发了《婺源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婺办字〔2019〕67号),高规格召开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项目启动大会,会议开到社区一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健康促进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二是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吴云飞任组长,24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园区)行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婺源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工作流程和日常工作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健全,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启动工作、综合干预、考评督导、效果评估”的长效机制,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思想动员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形成全县上下统一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将健康促进县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十三五”规划,列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督查通报、考核奖惩记录将作为各创建主体年底评先评优标准三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相继出台有利于健康促进的政策体系,制定了本单位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四是建立了覆盖政府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企业、居委会(村、社区)、精品景区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个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开展了4次全员专业培训、4次成员单位专业培训及1次媒体工作培训会。

二、加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

我县多部门联动开展了“健康六进”活动(健康进机关、健康进校园、健康进社区、健康进企业、健康进医院、健康进家庭),以率先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的形式辐射大范围的创建工作。全县共创建62个“健康促进机关”,17个“健康促进医院”,24个“健康促进学校”,2个“健康促进企业”,42个“健康促进社区/村”,213个示范“健康家庭”。

1、打造健康场所

2019年投入资金,着力打造城区紫阳、金庸、文博三大健康文化主题公园,将健康、运动元素融入到美丽的景观中,并配有“三减三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宣传牌和大型《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栏,并在紫阳公园举办全省第四届“万步有约”大赛启动仪式。将健康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和公共环境建设中,完善了沿河路堤景观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所有新建的公共环境在规划设计中都设有健康板块,在有文明提示、卫生提示的地方均布置健康提示牌。投资兴建了6条健康步道总长7.4千米,主要包括七里湖健康文化主题公园1600米,紫阳公园1200米,金庸公园1000米,朱子大道2000米,鑫邦点800米,虹井公园1000米;共建自行车健身道4条,总计71.45千米,主要包括:G351段建设全长10.35千米,宽度3.5米,总投资361.3万元;G237段建设全长3.73千米,宽度3.5米,总投资130.2万元;以S302紫曲线 K4+540为起点,向北至清华大桥与S303浙临线相重合,后向西直到S303浙临线 K46+500严田古村处,全长约为32.25千米,总投资约为2800万元;国家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道,严格按照国际一流山地骑行赛道设计,建设了原木路、起伏路、涉水路、高空栈道、花海栈道、弯道墙等趣味性极强的特色体验赛道,全长25.12千米,投资400万元。

2、健康促进医院

充分发挥医院、卫生院在健康促进工作中的典型表率作用。各医疗机构专门设立健康教育科室,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开办专题讲座,发放健康手册,开具健教处方,开辟健康教育专栏,设置健教资料取阅架等方式,全方位向患者群众普及健康卫生常识;推动过去单纯的“医疗”思维向“医疗——预防——保健”三合一复合型转化,切实把健康促进贯彻到居民医疗服务过程。各医院作为健康促进工作的主力军,率先垂范,全力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建立医院健康促进专(兼)职人员工作网络,带头开展健康促进进学校、企业、社区等健康巡讲活动。

3、健康促进企业

积极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创建,定期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开展健康讲座,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指导服务,推动健康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其中我县在工业园区内设立职工医务室和心理咨询室,为员工配备健身房和体育活动中心,全方位关心关注职工身心健康。

4、健康促进社区

深入开展健康社区农村垃圾集中分类整治活动,在社区探索“健康促进+健康扶贫”模式,实施“一对一”健康服务,由乡村两级医务人员为贫困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健康指导和医疗随访。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公有产权村级卫生所155个,切实提升村级公共卫生与健康服务能力,确保广大居民群众足不出村能够享受到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推进家庭签约服务,把健康素养纳入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服务,截止2019年底,全县共完成家庭签约10.31万人,覆盖率达到30%。

5、健康促进学校

全县所有学校参加了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并有24所学校获得“健康促进学校”称号,各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程课时,做到有课程安排,有教案。按照健康教育师资配备要求,围绕师生健康需求,采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学校还通过与医院及社区等部门合作,采用知识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学校注重相关教师的培训,组织人员对相关教师进行健康知识培训,对学生健康行为进行调查,使学生基本形成了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另外学校还配有相关的宣传板报,对全校师生进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使全体师生学生养成健康行为习惯。班主任结合相关的节日和季节性特点,将健康元素与主题班会、校园文化活动、文明礼仪教育、社区家庭生活、生命安全教育相融合,提高健康教育教学和活动质量。

6、健康文化景区

婺源县是中国旅游强县,“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享誉国内。婺源县将健康教育融入旅游工作,放大旅游效应,2018年在江湾、篁岭、李坑、卧龙谷、梦里老家等五个景区率先开展“送健康进景区”试点工作,着力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增强全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通过“旅游+健康教育”的宣传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我县居民健康水平。首先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为主要内容,在景区入口处、停车场等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进行更换宣传内容。其次景区内设置了“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三减三健”等核心内容的永久性健康知识引导标语。再次在景区内座椅、果皮箱等公共设施和公共场所设置内容上通俗易懂,形势上生动活泼的健康理念、中医养生保健的宣传牌。“送健康进景区”活动的开展,在景区构建起永不落幕的健康教育平台,让广大游客寓教于乐,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健康教育”宣传模式。

三、强化健康促进宣传工作

1、健康宣传

我县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落实、卫生宣传日开展健康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模式进行。

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一心全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县304个单位都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中,全县304个单位以及105个小区和6个农贸市场都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新一期)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控烟宣传栏》等健康教育与促进宣传阵地,累计设置宣传栏2000余块,4000余平方米。各单位按照创建网格化分路段、分辖区、分包干小区就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进行宣传造势,仅创建宣传文化墙(标语)就有3000余条,累计16000余米。通过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来调动全县干部群众关心创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县委宣传部和县卫健委联合开展举行主题为“学健康知识,树健康理念,做健康主人,向幸福出发”的全县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大赛,组织全县各个乡镇和机关单位历时3个月,先后分县直和乡(镇、街道、园区)级选拔赛、县级预赛和县级决赛三个阶段,参赛居民2000余人。达到了以赛促学,激发全县居民学习健康素养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的热情。

县电视台和婺源内刊设有健康教育栏目,能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县电视台在固定频道固定时间安排播放了省健教中心制作的《66兔家》和控烟公益广告等,婺源内刊在健康教育专栏连续刊登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漫画版和疾病防治知识。

采购制作环保袋、控油壶、围裙、腰围尺、酒启、纸杯、塑料盆、购物袋、宣传册(单)、宣传画、折页等 10余种宣传品,共计10万余份,发放《致全县居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2万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册读本等4万册。

2、健康巡讲

高度重视健康巡讲工作。制定印发了《婺源县2019年健康巡讲项目实施方案》《婺源县2020年健康巡讲项目实施方案》并对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巡讲活动进行指导督导。组建了8名专家为成员的健康教育宣讲团,就多发病常见病在县内巡回宣讲,定期巡回到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健康宣讲,引导居民群众科学预防、合理就医、健康生活

四、下步工作改进

1、创建氛围再强化。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健康促进工作氛围,营造群众主动参与,单位积极行动的工作格局。着力对县内一些边远山区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再深入,不断提升健康促进覆盖范围。

2、创建机制再完善。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健康促进网络,完善“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着力提升健康促进工作水平,惠及婺源老百姓,加快实现人民群众的健康梦。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婺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