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读《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字体:   

2月2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金融监管局联合召开《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对《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政策解读,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锋,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李青川,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对外新闻处处长陈惠龙主持新闻发布会。

陈惠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金融系统积极行动,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助力企业翻越“融资的高山”。今天我们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的第8场发布会,介绍解读《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我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支持我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组合拳”的重要成果,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及时雨”。

今天上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先生,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锋先生,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李青川先生,江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漫女士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韦秀长局长介绍《若干措施》。

韦秀长: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欢迎大家百忙中前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诚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西金融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近年来,全省金融系统始终将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扩大信贷总量,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金融定向帮扶工作,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新”。一是缓解融资难题有新突破。全省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8.26亿元,同比增长19.05%,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04个百分点;贷款户数60.33万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0.92万户;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4%,较一季度下降0.82个百分点。二是优化融资环境有新成效。持续深入开展产业与金融对接、银行挂点开发区、金融专家服务团入企帮扶等金融定向帮扶活动。在有关第三方抽样调查中,我省“企业获得信贷”指标得分排名居全国第二位。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有新进展。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成果丰硕,2018年全省实现直接融资3564亿元,同比增长11.83%,创历史新高;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家,位列全国第10、中部第3,全国排名比2017年前移了8位;推动沃格光电、金力永磁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四是支持民企纾困有新举措。推动组建100亿元的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首期30亿元,支持省内上市公司纾困;国盛证券、九江银行和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江西首支规模10亿元的企业纾困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目前已投放2亿元支持民营企业纾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意义

出台《若干措施》,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第一,《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切实举措。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鲜明态度,释放了强烈的政治信号、政策信号和工作信号。近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6号),高规格提出优化和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一揽子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去年12月31日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也多次“点名”民营经济,为民营经济解困发展“支招”。《若干措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提出5方面共18条细化举措,促进中央精神在我省能够更好地执行、“六稳”目标在我省能够更好地实现。

第二,《若干措施》的出台,是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迫切诉求的有力行动。虽然全省金融系统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作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与民营企业家的迫切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的影响下,我省民营企业融资遇到了新的困难和问题。《若干措施》积极听取并回应民营企业诉求,瞄准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明确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帮助他们一心一意谋发展。

第三,《若干措施》的出台,是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的重要指南。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本分、天职和宗旨,也是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根本举措。实体经济好,金融才会好。据统计,我省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出口创汇,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支持民营经济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就是金融机构的工作方向。《若干措施》着力落实“几家抬”的政策思路,联合省内“一行两局”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积极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创造一系列便利条件,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为我省金融业发展、改革、稳定注入强大动力。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5个部分,共18条:

一是扩大资金投放,对应解决“融资难”问题。主要包括加大银行信贷支持,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支持银行投放民营企业贷款;明确信贷投放目标,逐步提升民营企业贷款比重;营造公平信贷环境,督促银行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门槛;拓展抵(质)押物范围,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的考核评价。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对应解决“融资贵”问题。主要包括合理确定贷款利率,督促各银行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合理定价;降低转贷成本,发挥好政府转贷基金作用,解决转贷难、转贷贵;清理贷款中间环节收费,重拳整治强行返点、乱收费等增加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的行为。

三是提高融资效率,对应解决“融资慢”问题。主要包括优化信贷业务流程,下放信贷审批权限,大力推广线上贷款产品,缩短审批时间;扩大续贷规模,推动银行机构对企业融资到期需要续贷且符合续贷条件的,提前主动开展贷款审查和评审,实现企业融资周转“无缝衔接”;提高产业与金融对接效率,完善企业“白名单”制度,加强银企对接成果履约情况的调度。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对应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主要包括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挂牌,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用好用活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纾困机制;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健全保险产品体系,帮助民营企业分担经营风险。

五是完善功能平台,对应解决“融资环境亟待优化”的问题。主要包括完善融资增信平台,推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作用;完善江西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努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完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平台,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完善开发区金融创新平台,助推开发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特点

归纳起来,主要有“准、明、实、远”四个特点。

一是把脉“准”。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我们广泛征集民营企业、银行机构、省直有关单位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意见建议,多次开展调研座谈,聚焦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要害,每一部分都着力解决一个主要问题,努力让民营企业“贷得好”“贷得快”“贷得更优惠”。

二是目标“明”。《若干措施》对一些能够量化的目标尽量予以量化明确,为抓好落实、定期考核打下基础。同时,还注重实事求是,充分考虑目标制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倡导正确的导向,力戒数据造假、运动式投放等应付考核的行为。

三是措施“实”。《若干措施》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注重政策的实操性,针对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加强和改进方案,可以说条条都“有干货”“接地气”。

四是立意“远”。深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既要立足当下、解决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要放眼长远、建立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若干措施》着力推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创新,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局面,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省金融监管局将与各有关单位一道,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加强督办、强化协作,确保《若干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让民营企业家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持续跟进,切实为民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我们也真诚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我省金融工作,对《若干措施》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宣传报道,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和享有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助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陈惠龙:谢谢韦秀长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凤凰网记者:请问人民银行陈行长,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上,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陈锋: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以及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引导金融机构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也有一些探索创新的举措,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精准政策引导。于2018年10月联合省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银保监局、省发改委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针对小微企业融资堵点、痛点、难点等瓶颈问题,出台了29条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细化举措。二是增加金融机构可用信贷资金。通过2018年的四次定向降准和2019年1月对普惠金融贷款投放达标机构实行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共增加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可用信贷资金441亿元,要求主要用于发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三是加大中央银行资金支持。仅2018年4季度,在原有限额基础上向人民银行总行又争取了100亿支小再贷款和53亿元再贴现限额,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利率分别仅为2.75%和2.25%,较好地引导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行。四是大力推动小微客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建设。于2018年4月印发了《关于建立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并开发上线了“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以“有求必应、合规授信、应贷尽贷、全程留痕”的理念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企业融资需求对接,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做到“全覆盖建档、全流程跟踪、全口径对接、全身心投入”。平台于2018年11月1日上线以来,运行顺利,较好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传导难、数据收集难、信息反馈难、效果到位难”的问题。至2019年2月19日止,通过平台提出贷款申请的客户达到1360户,其中首次对接客户占总户数的比例达40%,成功获得贷款户数为1064户,占贷款申请户数的78.2%,户均贷款267.2万元,其中100万以下的占比达64.2%。融资服务的普惠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提升。五是积极推进民营小微金融产品创新。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推动完善“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知识产权质押”等政府增信的融资模式,继续做好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工作,并与省工商联联合建立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白名单”,首批对省内15家民营企业进行发债资质重点培育。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将会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和今天发布的《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发挥好央行货币信贷政策的结构性引导作用,深化小微客户融资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推进江西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提质增效,增量扩面,良性发展。

经济晚报记者:我想请问江西银保监局李局长,作为银行保险业监管部门,在引领江西辖内银行保险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何举措?

李青川:感谢您的提问。

一、2018年工作成效

江西银保监局作为银保监会的派出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在加强银行保险机构监管、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作为,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通过推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丰富融资产品体系、改进服务方式、优化绩效考核,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江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江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做出了贡献。

在融资难方面,截至2018年末,江西辖内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02%,增速位居全国第2,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3个百分点。

在融资贵方面,辖内银行业机构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4%,比一季度下降0.82个百分点,五家大型银行分支机构四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仅为4.99%。

在营商环境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引导银行业机构减少贷款审批层级,提高审贷效率,加快放贷速度。在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营商环境大督查中,企业获得信贷指标、信贷办理时间和信贷申请材料指标,江西在全国排名第二。

同时,江西辖内保险业机构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37.9万亿元,赔付264.92亿元,同比增长22.2%。

二、2019年工作安排

江西银保监局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回应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金融政策在江西落地生效,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和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江西民营经济支持力度,为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拟从八个方面进行综合监管施策:

一是扩大信贷总量,持续增加有效资金供给。引导银行机构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扩大有效信贷投放。督促中小法人机构“立足当地、深耕本土”,为本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服务。引导全国性银行在赣分支机构积极争取总行信贷规模和政策支持,满足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加快“险资入赣”的对接协调,督促保险机构向总公司推介省内优质投资项目,扩大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二是优化信贷结构,满足民营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机构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对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负债率较低、风控能力较强的龙头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其行业带动作用,稳定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对成长型先进制造业,要丰富合格押品种类,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合理确定抵质押率,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应盲目抽贷、断贷。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依照程序办理续贷业务,简化续贷流程,实现企业融资周转“无缝衔接”。同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地服务高科技企业和新型企业,助力江西经济结构转型。

三是改善外部环境,做好民营企业外贸金融服务。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调查摸底出口导向型企业情况,对受国际市场冲击较大、遇到暂时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优质民营企业,在融资安排上予以适当倾斜。要加强与外贸民营企业、信用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降低融资成本,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五家大型银行分支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总量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利率控制在5%左右,其他银行机构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借此带动企业融资成本稳定下降。

五是规范经营行为,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严厉打击变相提高融资成本的行为。银行机构一律不得协商约定或强制设定条款进行贷款返存,一律不得在发放贷款时捆绑或搭售理财、基金、保险等其他金融产品。严禁银行员工内外勾结,违规通过中介发放贷款或参与过桥贷款。

六是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贷款资金周转效率。对债务重组和破产退出企业加快市场出清,积极运用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盘活存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腾出空间用于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投放。

七是完善考核机制,培育支持民营经济的信贷文化。强化目标任务考核,继续监测“三个不低于”指标,严肃并有弹性地执行“两增”考核要求,严格执行月监测、季考核、监管约谈制度,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引导银行机构调整内部考核指标体系,加大正向激励,真正落实尽职免责要求,激发银行基层机构和信贷人员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信贷文化。

八是加快模式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引导银行机构加快管理创新,推行信贷工厂等模式;推动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服务专业化和特色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渠道,提高审批效率。发挥保险保障和增信功能,鼓励通过“政府+银行+保险”等模式支持民营经济融资,简化各类灾害保险的理赔流程,加快理赔速度。

人民网记者: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江西证监局在资本市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有什么成效?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

洪漫: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民营经济是推动我省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一直以来,江西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在支持江西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发挥股权融资功能,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挂牌。积极策应我省“映山红”行动,通过组织培训会、投融资对接会,实地走访企业、一对一跟踪指导等方式,点面结合地推进民营企业通过上市、挂牌直接融资。2018年,民营企业金力永磁、沃格光电登录上交所,融资10亿元。截止2月20日,全省共有民营上市公司22家,总市值1657亿元,占比分别为52%、50%;民营新三板挂牌公司137家,占比95%。目前我省在证监会排队审核的民营企业4家,占比80%;辅导备案民营企业21家,占比91%,创历史最高水平。

二是发挥债权融资功能,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联合多方先后召开“绿色债券专题座谈会”、“债券市场助力脱贫行业座谈”、“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暨公司债券融资系列培训会”,将公司债与江西的绿色优势、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助力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我省民营企业通过公司债券实现融资共计20亿元。

三是发挥再融资功能,支持民营上市挂牌企业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并购重组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资源配置、推动我省产业升级。2018年,全省民营上市挂牌企业共实现再融资38.26亿元。

下一步,江西证监局将按照《若干意见》的职责分工,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一是精准指导。发挥专业优势,一对一指导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综合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我省民营企业要抢抓机遇。江西证监局将加大科学指导力度,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助推民营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融资。二是精准培育。深入地市,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分行业、分步骤开展资本市场培育工作,充分挖掘资本市场发展潜力。三是精准协作。加强与地市政府合作,签订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共谋发展、共防风险、共促规范、共护稳定的协作机制,营造优质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

本次发布的《若干意见》意义重大。今后,江西证监局将进一步与全省各地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共同推进江西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谢谢大家!

江西日报记者:我们知道,民营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信用、缺抵押,而融资担保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手段,近期国家层面也有一系列促进融资担保业发展的新举措。请问省金融监管局韦局长,我省在推动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方面成效如何?

韦秀长:谢谢你的提问!

我局作为全省融资担保行业监管部门,坚持按照“谋发展、促改革、防风险”的总体思路,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目前,我省共有融资担保机构146家,注册资本213亿元,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和资本实力分别占全省的82%和94%,实现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1个设区市全覆盖,县域覆盖率达到七成。二是业务规模稳步提升。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有效发挥“放大器”和“稳定器”作用,积极为企业融资增信、分险。2018年末全省在保余额达到524亿元,服务企业1.6万户,创历史新高,其中服务小微、“三农”企业占比达七成。三是争取国家政策取得进展。去年9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启动运营。12月,省政府批准同意由江西省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省级担保机构,推动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新体系,形成银担合作分险的新机制,为全省融资担保机构争取更多扶持政策和发展空间,促进其可持续经营。四是监管引导持续强化。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江西省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为融资担保业发展和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我局还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督促融资担保机构主动作为、审慎经营,引导行业专注服务小微、“三农”主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我们正在抓紧研究,争取尽快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贯彻落实文件。我们还将尽快完成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对接,加快推动市级5亿元以上、县域5000万元以上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促进融资担保业更好更快发展,力争担保放大倍数逐年稳步提升,引导行业服务更多民营和小微企业。

谢谢!

陈惠龙: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谢谢韦秀长局长、陈锋副行长、李青川副局长、洪漫副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省金融系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