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场景式导航 > 入学 > 高中教育 >>

省教育厅解读“十三五”提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7-15 02:3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字号:【      分享到:
 

 省教育厅解读“十三五”提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央广网江西分网116日消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很多人关心,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否等于将义务教育延至高中,未来高中免费教育可期?对此,114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解读。

  2014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规模

  学校总共有951所 普通高中442所中职学校509

  招生共计51.34万人 中职学校19.72万人 普通高中31.62万人

  在校生共计157.07万人 中职学校66.60万人 普通高中90.47万人

  我省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92%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数量和质量的概念,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0%以上。

  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逐年提升,2010-2014年,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为76%77.5%79.5%82%84.5%。去年,我省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后,我省就将达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

    中职规模不足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短板

  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省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到2020年,总体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80万人以上。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我省中职学校的招生规模比普通高中低了不少。据省教育厅公布的2014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数据显示,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人数的比例约为1.6:1,在校生人数的比例约为1.36:1

有专家认为,学生初中毕业后就有了选择权,但按照现有中考招生模式,分数高的可以升入高中,而分数低的将面临该去中职还是不上学的选择。但由于部分中职学校质量并不好,对学生找工作和工作收入的帮助并不大,导致一些初中毕业生放弃就读,而直接当学徒、就业。普及高中教育的难点,在于需要提升中职教育办学质量,提升中职教育吸引力。同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拓宽中职毕业生升学通道。

  普及高中教育不等于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

  换一个角度看,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后,是否意味着义务教育将延长至12年?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与义务教育不是一个概念,义务教育至少有两个特征,一是免费,一是强制。大家把义务教育理解为免费教育,却忽视了义务教育还有强制、均衡的要求。《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即便高中教育免费了,如果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就意味着初中毕业生在完成初中学业后,必须接受高中阶段教育,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显然还不现实。

  条件较好的地方逐步实行免费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此外,我省德兴市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凡德兴户籍的在德兴市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就读的学生均可享受免费高中教育,成为我省第一个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县市。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到,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这给人很大的期待,未来高中教育全面免费有可能实行吗?

  “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去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到,条件较好的地方逐步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尽管我省尚未建立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但我省从2014年起安排了普通高中生均财政补助,省级财政2014年安排1亿元,2015年安排2亿元,按照2014年生均133元、2015年生均260元的标准,对全省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约76万名学生安排生均财政补助,用于学校基本运行。据该负责人透露,在安排普通高中生均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普通高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目前有关方案正在进一步研究论证。

有专家认为,高中免费教育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建立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为推进高中免费教育打下了基础,但仍受制于当地财力,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在大范围内推行。(江南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