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婺源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婺源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xwy.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婺源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婺源县政府大楼五楼,电话:0793—7350765,邮编:333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婺源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助力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501条,政务微信发布150条,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依申请公开办理20件,处理网民留言170条。

(一)主动公开

我县针对性做好婺源县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发布和解读强化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提升。以图文、短视频、音频等多形式,通过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及后续工作考虑等方面开展实质性解读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16条常态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设置新冠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疫情防控动态、风险提示、疫苗使用、发热门诊机构名单、冷链运输、健康科普知识等权威信息39条2021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501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类信件20件,均已依法依规按时答复。2021年我县没有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协调等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度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失效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及时公开清理结果。

(四)平台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制定的参考方案,组织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建设。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及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建设和IPv6改造

(五)监督保障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和科级班子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每年及时督促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整改;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监测力度,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并整改。举办了1次全县政务公开培训,对新《条例》、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培训。全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0

2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23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1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1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

1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婺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推进还不平衡,政策解读还有待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人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将认真对标省、市要求,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和质量,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指导及督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已在信息公开指南中发布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2021年我县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年报下载:婺源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