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婺源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婺府办字201981

 

 

各乡(镇)人民政府,蚺城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婺源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婺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0

 

 

婺源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编制“十四五”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两个定位、五个推进”新的更高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全面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围绕建立全县“十四五”规划体系,协调组织和统筹推进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等编制工作。

(一)编制县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本县和着眼全局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从解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入手,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县发展规划纲要是全县各级各类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县发改委牵头,各乡(镇、街道、园区)、县政府有关部门配合)

(二)编制专项规划。为细化和落实县发展规划纲要对相关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县政府相关部门要在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且需要政府发挥作用的市场失灵领域编制一批县级“十四五”专项规划。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编制目录清单,会同县发改委报县政府审定后实施。(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县发改委综合协调)

(三)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以全县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细化落实县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有关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聚焦空间开发强度管控和主要控制线落地,并以此为载体统筹协调各类空间管控手段。县自然资源局研究编制,按程序呈报有审批权限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政府有关部门配合)

三、工作阶段和时间安排

参照国家、省、市的总体安排,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规划起草、修改完善、论证报批四个阶段。

(一)前期研究阶段(20197-20203月)

1.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197月初完成)

    2.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集中攻关。全局性、综合性课题采取定向委托方式,交由有关研究机构承担;应用性、对策性课题采用公开遴选方式,选择有关研究机构开展课题研究。有关部门可结合基本思路研究和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另行组织开展课题研究。20197月启动,9月提交中期成果,12月上旬前结题)

3.提出重大事项。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园区)研究提出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由县发改委汇总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后,报市发改委。2019710日前将重点内容的初步考虑报县发改委;1010日前将重点内容最终稿报送县发改委)

4.起草规划基本思路。县政府各部门从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出发,研究提出行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20191110日前报送县发改委。县发改委汇总并与市衔接后,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适时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县委起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供参考。20203月底前完成)

(二)规划起草阶段(20204-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

1.开展规划调研。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政府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和部门职责,可采用与课题承担单位联合调研的方式,就“十四五”规划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等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后报送县发改委汇总。20205月底前完成)

2.开展建言献策和大数据分析。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或在新闻媒体开设活动专栏等方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征询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利用大数据资源及手段,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监测分析和专题研究,为科学研判形势、制定重大政策提供支持。20205月至10月)

3.起草规划建议。研究提出县委对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建议,报县委审定。20205-县委全会召开前)

4.研究论证重大工程项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结合项目建设条件,研究提出一批拟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的管长远、增后劲、带全局、惠民生,且主要由政府组织实施或协调推进的重大项目。20205月至10月)

5.起草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由规划编制单位起草规划纲要初稿,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根据咨询会意见修改后报县委、县政府审定。202011月底)

6.起草专项规划。县政府有关部门分别牵头组织开展专项规划初稿起草工作。202012月底)

(三)修改完善阶段(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20211月)

1.充实纲要草案。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对纲要框架进行完善充实,形成规划纲要草案。202012月底前完成)

2.征求社会各阶层、各界别人士意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企业家和群众团体意见建议。20211月中旬前完成)

3.修改完善。遵照县委规划建议,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并与国家、省、市规划纲要草案衔接后,由规划起草小组对规划纲要进行修改完善。20211月底前完成)

(四)论证报批阶段(20211-2021年全县“两会”召开前)

1.召开县“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论证。20211月底前完成)

2.报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审议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全县“两会”召开前)

3.按照县委、县政府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人大审议规划纲要草案。2021年全县“两会”召开前)

“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原则上与规划纲要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20217月底前全部出台,并报县发改委备案。婺源县规划纲要编制要基本与上饶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步,2021年上半年报县人大审议后发布,并报市发改委备案。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婺源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办和县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成立规划纲要项目编制组和专家指导组,具体承担规划纲要编制任务。成立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县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为规划编制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支持。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同时,具体承担县发展规划纲要和部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是县级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细化落实县发展规划纲要对重点领域和空间治理发展战略、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要求,切实强化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落实人员经费。各相关部门要相应制定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组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规划编制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