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字体:   

婺源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政府

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1722日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王永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我县2021年度政府债务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上半年政府债务基本情况

2021年上半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新增债务限额39474万元,核定我县总的债务限额为42338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2227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01112万元。2021年上半年省财政厅发行转贷我县政府债券资金31614万元,增加政府债务31614万元,政府债务余额由年初的366460万元,增加至目前的398074万元,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债务,其中一般债券转贷债务余额210724万元,专项债券转贷债务余额187350万元。我县政府债务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内,2020年度政府债务风险被上级财政部门评为绿色等级,在安全区域内。

    二、2021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一)一般预算还本付息23692万元。其中,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2899万元,企事业债务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793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安排还本付息7355万元,争取省财政再融资债券资金还本1633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还本付息18697万元。其中,政府债务还本付息12197万元,企事业债务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6500万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安排还本付息14572万元,争取省财政再融资债券资金还本4125万元。

    三、政府债务管理存在的困难

    (一)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很大。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已进入高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长时期占据预算支出较大比重,将给我县财政运行带来一定风险,2021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算安排支出4.24亿元,占全年预算支出比重达12.5%(与社保就业预算支出占比持平),未来10年,这项刚性支出将逐年增长,而县级财力的增长远远跟不上刚性支出的增长。

    (二)政府债务空间逐步缩小。我县政府债务率(含隐性债务)已逐步接近风险警戒线(120%),政府法定债务举债空间逐步缩小,给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筹集带来很大难度,对我县公益性事业发展影响较大。

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县政府依法开好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严格在债务限额内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筹集资金,保障公益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有效弥补重点领域短板,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大力提升新增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压实相关主管部门责任,对于已开工项目,既要防止债券资金“一拨了之”,又要避免资金沉淀在单位账上,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资金效益;对于未开工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开工建设。上年度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单位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对照项目实施方案,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财政与审计等部门加大对债券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项目单位安全、规范、高效地使用债券资金。

(二)强化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将我县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依照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提出政府债务安排建议,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依法在批准的限额内举借和偿还债务,建立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

(三)按时完成年度化债任务。根据年度还本付息计划,合理安排预算资金,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确保年度化债任务顺利完成,同时通过努力培植财源,盘活存量资金、处置闲置固定资产等措施积极拓宽化债资金来源渠道,努力减轻财政负担。

(四)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将地方政府债务实时纳入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动态监测每笔债务收支和还本付息情况,运用财政部风险评估指标进行评估和预警,加强融资平台和行政事业单位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测,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开展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排查,积极防范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和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五)建立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协调机制。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工作部署,建立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债券资金安排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专项债券项目库管理机制,由县财政局会同县发改委和项目主管部门积极稳妥地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认真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债券发行成功和项目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