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部门乡镇 >>

婺源古韵传承不息 | 江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火热开展中

发布时间: 2024-03-18 10:14          来源: 魅力婺源       字号:【      分享到:

江西省婺源县

古村古建遍布

历史文化遗存丰富至极

全县国保单位多达16个

省保76个

市保53个

县保更是高达286个

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亦有263处

数量稳居全市之首,领跑全省前列

作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试点地区

婺源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

迅速响应

高效推进普查工作

力求深入挖掘并精心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

让婺源的文化底蕴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6日,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普查队伍前往婺源县浙源乡进行实地文物普查,正式拉开了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帷幕。在浙源乡实地普查过程中,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各文保单位的现状、保护范围和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登记,已经完成浙源乡中24处三普点的复查工作,并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数据基础上新发现了10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包括1口古井和9处古建筑。

3月11日,省普查办、上饶市普查办、樟树市普查队以及井冈山普查队等二十余人来到婺源县学习文物普查的相关经验,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普查队伍进行现场教学。
正式普查前,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普查队伍就四普App的下载、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现场面对面教学,提高普查人员对普查软件的熟悉度,保证实地普查能够顺利开展。

现场教学结束后,普查队伍步行深入虹关村进行实地普查。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普查团队通过操作无人机、使用四普App登记普查对象、现场绘制平面图、与当地村干部沟通了解具体情况等步骤,将普查流程、四普App使用方法进行细致演示。而后,省普查办、上饶市普查办、樟树市普查队以及井冈山普查队在指导下进行现场实操,并提出有关面积登记、图纸绘制等方面的问题,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普查团队利用已有经验进行解答与讨论,现场教学氛围浓厚。教学之余,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在本次实地普查中对留耕堂、虑得堂等4处三普点进行了复查,并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处。

实地普查结束后召开现场推进会,婺源县文物保护中心以及省普查办、上饶市普查办、樟树市普查队、井冈山普查队依次发言,针对实地文物普查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与总结,商讨出初步解决方案,并对已取得的成绩进行肯定与鼓励,提升普查队员的信心与热情,推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