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部门乡镇 >>

婺源:四项举措为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3-04-23 08:46          来源: 魅力婺源       字号:【      分享到: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婺源,各地游人如织。同时,高铁片区、古城片区、城北旅游片区、城东教育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2023年,婺源县有重点项目112个,年计划投资138亿元。为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婺源县成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专班,建立集中办公会商等推进机制,创新四大举措,凝聚合力、主动服务,为婺源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


高铁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

一是聚力对标谋划,实现争资“新突破”。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专班,邀请专家对全县各项目单位授课,开展专债、基金、 贴息贷款等专业培训,针对每个争资项目点对点服务,精准对照 上级政策进行个性化包装,并紧密对接上级部门,及时准确的将可研文本修改完善。县重大项目专班还建立了立项争资政策分析研判机制,及时了解政策动态,认真分析申报领域、资金构成及支持范围等,找准政策与项目的结合点,优先在已开工或即将开工的项目中挑选申报,提高入库率。婺源县专债项目过省级入库评审31个,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项目库 22 个,位列全市第一,项目资金总需求29.64亿元,截至目前已发债项目7个,发行金额3.44亿。

二是聚力流程简化,实现开工“新速度”。新年伊始,婺源县举行了2023年“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以抓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630、930、1230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编制了《婺源县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政策(2023年)一本清》,供各项目单位参考学习,并对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倒排工期计划,压实到要素部门、具体到办结时间、责任到审批人员,在县级范围内提供“并联审批、容缺审批、集中审批”等一站式审批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实现从 90 天压缩至 70 天,企业投资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婺源县有省重点项目3 个,省大中型项目34 个,市重大项目70 个。

三是聚力工期倒排,实现投资“新成效”。年初,县人大首次审议了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票决通过了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县人大代表将全程跟踪问效十大民生项目建设成果。由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牵头强化施工组织和项目管理,紧盯年度目标,建立项目推进“红黑榜”公示栏,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发改委成立联合督导组,定期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项目推进计划落实、调度例会交办等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交办。今年,全县列入上饶市“八大工程”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105.42亿元,计划投资28.95亿元。

四是聚力要素保障,实现环境“新高地”。推行一个项目指挥长、一个项目指挥部、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三个一”服务,实行“一包到底”责任制度,建立综合协调服务、用地保障、资金保障、审批协调、立项争资等“五中心”要素保障服务机制,定期召集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林业等要素保障部门集中会商,对新开工项目逐一研判,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土地报批、征地拆迁、污水排放、道路建设等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通难点、疏堵点。一季度,婺源县新增开工项目16个,累计在建项目56个,市重大项目开工率为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